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防衛合作 範圍擴至全球

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二),二十七日抵達波士頓訪問,受邀前往美國國務卿凱瑞(右二)自宅用餐。圖為凱瑞熱情擁抱陪同安倍前來的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右一)。(美聯社)

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二),二十七日抵達波士頓訪問,受邀前往美國國務卿凱瑞(右二)自宅用餐。圖為凱瑞熱情擁抱陪同安倍前來的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右一)。(美聯社)

2015/04/28 06:00

美重申對日安全承諾 包括釣魚台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在中國持續擴張軍力、威脅亞太安全的情勢下,日本與美國二十七日公布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進一步擴大日本自衛隊的國際角色,跨越地域限制,在全球範圍和美國進行軍事合作,範圍涵蓋防禦彈道飛彈、網路與太空攻擊,以及海上安全等。這是美日兩國自一九九七年以來,首度修訂防衛合作指針,美國也重申對包括尖閣諸島(釣魚台)在內的日本安全承諾,以回應中國與日俱增的挑釁行徑。

美國與日本的外交與國防部長,二十七日晚間在紐約舉行美日安保諮商會議(二加二會談),議定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內容。美方代表是國務卿凱瑞及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日方代表則是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和防衛大臣中谷元。

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凱瑞表示,新版防衛合作指針是美日同盟關係的「歷史性轉型」,他重申美國對日本安全的承諾「堅定不移」,並涵蓋日本管理的所有領土,包括日本稱為「尖閣諸島」的釣魚台列嶼。

自衛隊跨出亞太 可全球支援美軍

面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爭議海域的獨斷行徑,新版防衛合作指針提升日本在飛彈防禦、掃雷和船艦攔檢等方面的角色,讓日本自衛隊得以跨出亞太,為包括中東在內的美國全球軍事任務提供後勤支援。

舊版的指針規定,日本自衛隊只能在日本本土受到威脅時,才能與美軍合作防衛。美國官員表示,新修訂的指針,意謂當美軍艦艇在日本周圍遭遇飛彈攻擊時,日本自衛隊可以給予支援。

美國官員表示,新版防衛合作指針最重要的修訂,是排除自衛隊活動的地理限制,儘管細節部分仍待商榷,但美國期許日本在維和任務、人道和災難救援、彈道飛彈防禦等國際事務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官員指出,新版防衛合作指針將容許日本在自身並未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擊落攻擊美國的彈道飛彈。此外,日本也可協防參與彈道飛彈防禦的美軍船艦,並以武力回應針對第三國的攻擊︱︱只要日本認為該國與日本「密切相關」,而且這類攻擊行動「直接影響日本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