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國會挺TPP 快速審批權達共識

2015/04/18 06:00

授權總統對外談判、簽署貿易協定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共和與民主兩黨十六日就「貿易促進授權法(TPA)」法案達成共識,給予歐巴馬總統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利器,若法案通過,國會最終僅能就貿易協定進行包裹表決,也令歐巴馬在二十八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會面減輕不少壓力。不過,共和黨為了通過TPP罕見力挺歐巴馬,已經引發民主黨的內訌。

國會只能整體表決 不得修改內容

TPA又稱快速審批權,指國會授權總統可自行與他國進行貿易談判並簽署協議,國會只得就協議整體批准或否決,不得修改內容。這次TPA涵蓋約一百五十個談判目標,包括首度納入協定是否尊重人權、另保護環境與勞工;夥伴國應避免操縱匯率,政府不應違反智慧財產權,如網路駭客與侵犯隱私等。

另外,並規定貿易協定應在總統簽署前六十天前,需公布於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的官網上;而快速授權有效期限三年,並有三年之更新選擇權。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海契表示,此次TPA含括美國有史以來最清楚之貿易優先條件,各版本法案最快將於下週審議。眾議院議長貝納也大表贊同,認為能加強國會對貿易協定之最終影響力。

歐巴馬表示樂觀,強調使大家公平競爭,是讓美國制定全球貿易規則,「而不是其他像中國的國家」,亦是首次包括對勞工權益、環境及自由開放網絡強力有效之保護。日本經濟再生擔當相甘利明十七日正面回應,「你可以說我們已經清理了TPP談判最主要的障礙。」TPA讓談判國放心,協定不會被選擇性執行。

共和黨力挺 民主黨憂損失工作機會

TPA問題敏感多時,反對最力的就是歐巴馬自家人。民主黨重量級參議員舒默立刻表態反對任何自由貿易協議,目前眾院也僅有不到二十名民主黨議員支持該法案。民主黨參議員布朗批評,國會若對TPA急就章,可能只會讓更多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類型的協定出現,強調NAFTA自從一九九四年簽署以來,已讓製造業損失數百萬的工作機會。黨內同志的反彈,恐怕也會衝擊到前國務卿希拉蕊的總統路。

TPP是繼NAFTA之後最大的貿易協定,成員包括美國與十一個亞太國家,佔全球經濟總產值約四十%、占全球貿易量三成,TPA之通過與否,亦牽動美國與歐盟的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協定(TTIP)之談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