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國總理險勝 以美關係恐再惡化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聯合黨,在十七日的國會大選中逆轉勝,擊敗中間偏左派的猶太復國運動聯盟,有望成為以國有史以來執政最久的總理。(路透)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右翼聯合黨,在十七日的國會大選中逆轉勝,擊敗中間偏左派的猶太復國運動聯盟,有望成為以國有史以來執政最久的總理。(路透)

2015/03/19 06:00

將成以國執政最久的總理

〔編譯顧佳欣/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選前大打國安牌、緊抓右派基本訴求之下,以色列現任總理納坦雅胡領導的「聯合黨(Likud)」在十七日的國會大選中,成功逆轉勝,以約六席的差距擊敗「猶太復國運動聯盟(Zionist Union)」,納坦雅胡成功三連霸、第四度取得大位,有望成為以色列有史以來執政最久的總理,但其極右主張恐使以國近來與歐美不甚和睦的關係雪上加霜。

這場選舉戲劇性出乎意料,以國國民十七日就寢前,出口民調還預測兩大陣營席次各為二十七席,不料十八日一早醒來,變成聯合黨在一百廿個國會席次裡,囊括卅席;主要對手中,左派的猶太復國運動聯盟則贏得廿四席,成功扭轉選前民調落後四席的差距。

選前民調落後在野四席

法律規定國會最大黨必須以超過國會半數的六十一席執政,並由總統李佛林(Reuven Rivlin)諮詢總理人選。聯合黨已承諾要在兩到三週內籌組新政府,六十五歲的納坦雅胡在勝選後,已馬上徵詢其他右派和宗教政黨領袖的意見,預料會加入聯合政府的政黨包括「猶太家園黨(Jewish Home Party)」、「全民黨(Kulanu Party)」與「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 Beiteinu)」,以及兩個極端正統猶太教政黨:「神諭黨(Shas)」與「聖經猶太教聯盟(United Torah Judaism)」,估計可望在國會掌控約六十七席。由前聯合黨成員科隆領導的全民黨在此次選戰中取得十席,成為左右組閣成敗的造王者。

由「勞工黨」黨魁赫佐格(Isaac Herzog)和「運動黨(Hatnua)」黨魁李夫尼(Tzipi Livni)共同領導的猶太復國運動聯盟,這次選戰主打國內社會經濟議題,包括缺乏住房與房價居高不下等民生需求,並以解決以巴衝突為目標。確定落敗後,赫佐格親自致電給納坦雅胡表示恭賀,但否認會加入大聯合政府的傳言。

分析家認為,納坦雅胡顯然在最後關頭打動了約十到十五%尚未決定支持對象的選民,包括強調他是阻擋伊朗核武威脅的第一人、要抗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步步進逼;更在投票前一日不惜違反承諾,開出不讓巴勒斯坦建國的支票;另外亦表示將在東耶路撒冷建立新猶太人屯墾區,最終催出右派基本盤選票,成功勝選。

巴勒斯坦首席談判官艾瑞卡(Saeb Erakat)抨擊納坦雅胡的勝選代表「基於屯墾區政策、種族歧視、種族隔離與否認巴人基本權利的選戰策略之成功」。至於美國白宮十七日只表示會與以國勝選者「緊密合作」,到十八日仍未做出評論,顯示未來美以關係仍會持續緊張。納坦雅胡月初接受美國眾院院長貝納之邀,繞過白宮赴美國國會狠批伊朗,力阻美國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導致與美國總統歐巴馬之間關係緊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