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千年歷史亞述古城 遭IS夷平

2001年7月間,伊拉克工作人員清理尼姆魯德考古遺址中的人首翼牛雕像檔案照。(法新社)

2001年7月間,伊拉克工作人員清理尼姆魯德考古遺址中的人首翼牛雕像檔案照。(法新社)

2015/03/07 06:00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嚴厲譴責

〔編譯魏國金/綜合六日外電報導〕伊拉克政府指出,伊斯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民兵五日開始以重機械夷平伊北有三千年歷史的亞述古城尼姆魯德(Nimrud)。尼姆魯德的出土珍寶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嚴厲譴責IS的行徑,表示該惡行等同於文化清洗,觸犯戰爭罪。

夷平古蹟 掩蓋盜賣寶物證據

伊拉克旅遊暨文物部五日聲明:「IS攻擊歷史古都尼姆魯德,以重型車輛推平遺址。」一名官員說,該摧毀行為於五日中午祈禱後展開,在考古遺址上可見到卡車出入,可能用來搬運文物;他表示,目前尚無法得知摧毀的程度。當地消息來源指出,IS成員來到尼姆魯德掠劫寶物,接著將考古據點夷為平地,目的就是要掩蓋他們偷竊與盜賣古物的證據。

位於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東南方三十公里處的尼姆魯德,依傍底格里斯河,於公元前十三世紀建立,也是公元前九百年崛起的亞述帝國第二個首都。一九八八年在尼姆魯德出土的王室陵寢,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和埃及的圖坦卡門陵墓齊名。

陵寢中的珠寶與寶石曾短暫展示於伊拉克國家博物館,之後寶物躲過二○○三年的美軍入侵與暴民掠劫,現蹤於伊拉克中央銀行建物內,令考古學家鬆了一口氣。尼姆魯德多數的無價瑰寶已陸續搬運至摩蘇爾、巴格達、巴黎、倫敦等地博物館內收藏;然而,巨大的「神獸」雕像,比如人首翼牛以及浮雕仍留在遺址原處。

紐約石溪大學的伊拉克考古學家漢達尼說,尼姆魯德的摧毀是可以預料的,因IS打算一個接一個毀滅伊拉克的文物遺址,哈特拉(Hatra)將會是下一個目標。保留完好、位於尼尼微省的哈特拉有兩千多年歷史,是UNESCO認定的世界遺址。

UNESCO首長博科娃六日發表聲明:「我極力譴責尼姆魯德遺址的摧毀劣行。我們不能保持緘默,對文化遺址的蓄意摧毀構成戰爭罪。我呼籲該區政治與宗教領袖挺身而出,提醒每個人,摧毀人類文化遺產絕非政治或宗教上的義行。」她說,她已與聯合國安理會及國際刑事法庭高層討論此議題。

一週前,IS公布影片顯示,其民兵以大錘與電鑽摧毀摩蘇爾博物館無價的古文物,引發舉世驚愕,部分考古學家與文物專家將該破壞與二○○一年遭阿富汗神學士組織摧毀的巴米揚大佛相提並論。目前大部分遭伊斯蘭國控制的伊拉克北部地區是人類文明發源地之一,五千多年前,農業就首先在底格里斯與幼發拉底河岸出現,舊約聖經所提到的許多城市和帝國就在伊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