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有投票權 日最快明年實施

2015/02/0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七日報導〕日本國會朝野六個主要政黨六日達成一致意見,決定於本屆國會再度提出公職選舉法修正案,賦予滿十八歲國民投票權,最快將在明年夏天參院改選時實施;由於該案通過已成定局,這將是七十年來,日本政府第一次降低投票年齡。

日本公職選舉法修正案曾在去年秋天的臨時國會中被提出,但因逢國會解散而成廢案。六日包括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以及在野的民主黨、維新黨、次世代黨與新黨改革,一致同意於本月中旬再次向國會提出公職選舉法修正案,規定賦予年滿十八歲的日本國民可擁有投票權;由於六黨總議席超過國會總議席的絕對多數,該項法案在本屆國會通過幾成定局。

參加協議的自民黨眾議員船田元表示,該修正案可望於本屆國會中通過。本案若經國會通過將立即公布,一年後實施,最快將在明年夏天的參議院改選時實施。共同提出公職選舉法修正案的六個主要政黨希望在今年五月黃金週後通過該案,如此一來,明年夏天參議院選舉時,年滿十八歲的日本國民將擁有投票權。

日本曾在一九四五年修法將投票年齡由二十五歲降低至現在的二十歲,此次再下調到十八歲,是七十年來首度調降投票年齡。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到二○一三年十月為止,日本十八歲與十九歲的人口,總計超過兩百四十萬人。

由於少年法中規定,未成年者的重大犯罪,在原則上是接受保護處分,公選法修正案調降投票年齡後,若有違反選舉法的重大情節是否與成人一樣受到連坐處分,也將在修正案中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