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踩宗教禁忌 牛津出版「豬」事皆禁

2015/01/15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新公布教育類書籍編輯方針,明定「香腸」或「豬」等可能冒犯的字眼一律禁用,顯然是想避免觸怒猶太人與穆斯林;方針一出,隨即招來批評這是「愚蠢的政治正確」。

英國廣播公司廣播四台(BBC Radio 4)「今天」(Today)節目主持人諾提的妻子,正與牛津大學出版社洽談教育類書籍出書計畫。她十二日在廣播中提及,收到出版社寄給她「寫給年輕人讀物的作者編輯方針」,其中提到︰「牛津大學出版社禁止出現在文字裡的東西包括以下:豬、香腸,或其他可能被認為是豬肉的字眼。」她抨擊,「如果一個隸屬學術機構、備受敬重的出版商,要人家寫書不能提到豬,因為可能冒犯到人,那根本就是荒謬、可笑」。

穆斯林、猶太教徒︰遭曲解

保守黨國會議員戴維斯說:「『豬』或『豬肉』哪裡冒犯人了?沒什麼字是冒犯人的,是用到那個字的上下文冒犯人。」他要求當局出面管管牛津,「這種政治正確的幫派似乎控制著我們的學校。」工黨的穆斯林議員馬穆德也抨擊該出版社,稱他們「完全是胡說八道」。猶太教組織發言人也說,猶太律法禁止吃豬肉,但不是禁止提到「豬肉」或「豬」。

牛津大學出版社回應表示,訂定這種方針,是想盡可能讓更多人讀到他們的教育類書籍。出版社發言人說:「我們在英國出版的許多教育類書籍,會在一百五十多個國家銷售,因此需考量許多文化差異與敏感性。」「我們的編輯方針,是希望確保出版的資源盡可能傳播給廣大讀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