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樞機主教 多來自邊陲國家

2015/01/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四日任命十五位新樞機主教,其中三人來自亞洲、三人來自拉丁美洲,來自非洲與大洋洲者各兩人,包括東加、紐西蘭、維德角及緬甸等邊陲國家的樞機,只有五人來自歐洲。此舉反映天主教會的多元性,以及相較於富裕地區,其教勢在亞洲與非洲的成長。

梵蒂岡官員指出,為這項任命而歡慶的國家還包括越南、泰國與衣索比亞。東加、緬甸與維德角首度有樞機主教,僅有三個歐洲國家葡萄牙、西班牙與義大利出現新樞機;此外,十五位新樞機中,有九人來自開發中國家,沒有一人來自美國。

教宗打破傳統上主要從主教轄區,其中多數為歐洲,來擇定樞機主教團的人選。有教會親王之稱的樞機主教,將在方濟各推動教會改革中提供建言,並選擇他的繼任者。教宗對著聚集在聖伯多祿廣場的數萬名信眾說:「這是代表每一塊大陸的團體,彰顯羅馬教會與世界各地教會牢不可破的關聯。」

梵蒂岡內幕(Vatican Insider)網站協調人托爾涅利說:「方濟各強調教會普世性的概念,而不止是反映歐洲、經濟強國,或甚至財務上支持教會最力的國家,今天之後,不可能有任何樞機任命會出人意外。」

方濟各也以卓越的牧靈愛德表現為由,任命五名退休的總主教或主教為新樞機,但因其年紀超過八十歲,不能參與遴選教宗的秘密會議。若加上此五人,新樞機來自全球十八國。

方濟各也打破另一項將票決新教宗的樞機主教數限定在一百二十人的傳統,加上這波新任命,樞機主教已達一百二十五人,其中義大利二十六人、美國十一人,分佔前兩名。

新樞機中,最受矚目的是一些對方濟各關注的議題有所倡議的教會精英,包括西西里的蒙特內哥羅(Francesco Montenegro)大主教,他在西西里小島蘭佩杜薩迎接方濟各造訪;該島居民協助數千名被人口販運者丟包的偷渡客,方濟各一再譴責人口販運,並敦促世人對這群社會邊緣人寄予更多關注。

唯一母語為英語的新樞機、紐西蘭威靈頓總主教迪尤(John Atcherley Dew),去年在梵蒂岡針對爭議性的家庭議題,包括同性婚姻與離婚信徒等而召開的會議中直陳,教會必須改變語言,以給予「希望與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