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四季酒店 中國涉貪富豪大本營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14/11/27 06:00

另類「佔中」! 被暱稱「望北樓」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一波波肅貪下,越來越多涉貪富豪避走海外,不少人選擇香港,認為這裡仍沿用英美法系、相對安全,且離中國近、語言也通。中國入口網站「騰訊網」的財經專欄「稜鏡」披露,位於香港中環的五星級四季酒店,儼然是涉貪富豪的避風港,甚至有「望北樓」的暱稱,落難富豪在此等待「過關」好消息歸鄉。

「稜鏡」已將這篇報導從官網上移除,但仍可搜尋庫存頁面。報導指出,躲在四季酒店裡的中國富豪,幾乎有一樣的經歷:有錢、在地方上有名氣,但在全國就沒那麼有知名度,因為與他們關係甚好的地方政府官員涉貪,只得倉皇遠走香港,下榻在此。

吃好住好 等待早日「過關」

報導中化名「張大勇」的富豪,就是年初得知自己可能捲入某宗貪腐案後,連夜逃到香港。隨著這兩年北京嚴厲肅貪,在四季酒店裡像「張大勇」這樣的人越來越多,而且會因各省份肅貪行動,階段性出現一批來自同一省份的富豪。這些富豪在全香港最好的露天泳池,在米其林三星級的中餐廳裡寒暄、聚餐、打探訊息,有人等到自己「過關」的好消息而離開,也有人收到壞消息逃得更遠。

北大青鳥集團董事長許振東比「張大勇」還早入住,被稱為「超級掮客」的北大青鳥總裁蘇達仁也曾是這裡的常客;這兩人涉入北京東直門轉運站綜合商業設施股權糾紛,據稱許振東在四季包下一整層樓,至今仍未能回中國。山西聯盛集團董事長邢利斌、雷士照明創始人吳長江都曾在此避風頭。

報導表示,此前四次「逃港潮」是人們為了避窮,而這次卻是「在體制內外賺得盆滿缽溢」的富豪們為了躲避貪腐調查。

四季酒店房價從一萬到七萬港幣不等,酒店旁另有提供長租的「四季匯」公寓,月租五萬到二十萬港幣。選擇四季酒店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地利之便,不少消息靈通人士都聚集於此。酒店所在的國際金融中心大樓,設有全港唯一可預辦登機手續處,底層還有直通機場的地鐵線;另一說法指四季是香港風水最好的酒店。在四季開幕前,另一高級飯店「香格里拉酒店」也是逃港富豪避風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