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門發動公投 要求普選特首

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中央社)

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中央社)

2014/08/25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受到香港「佔領中環」運動鼓舞,澳門民間團體也發起公民投票,要求普選行政長官。由「澳門良心」等三個團體發起的公民投票運動,二十四日起至三十一日開放民眾以網路或親自到實體投票站參與投票。不過,主辦單位指控投票網站遭中國駭客入侵,實體投票站則遭警方干擾而暫停運作。

這次民間投票自二十四日凌晨起接受網上投票,持續至三十一日行政長官選舉當天中午結束。只要是十六歲以上持澳門居民身分證的居民,均可上網參與電子投票,或是親自到五個實體投票站投票。主辦這次公投活動的「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成員周庭希表示,他們的目標是爭取民主的選舉制度,希望這次公投能成為未來民主運作的基石。

然而,五個實體投票站都受到不同形式干擾。位於水坑尾街的中區站,一直有便衣警察在場監視。周庭希說,其中一個實體投票站在警方帶走四名志工、並沒收多部平板電腦後已經關閉。到下午二時許,周庭希也被警方帶走。警方後來證實,將三男一女帶回調查,並將以涉嫌觸犯「加重違令罪」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澳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與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下午證實,四名民間投票工作人員因非法收集個人資料被捕,周庭希被帶走協查。「民間公投管理委員會」在五人被帶走後停止實體投票站運作,只維持網上投票,並在實體投票站原定地點派發宣傳單,呼籲市民投票表態,並批評澳門政府「政治打壓」這次投票。

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七月宣布競選連任後,從四百名具備投票資格的選舉委員中取得三三一人提名成為唯一候選人,預料在八月三十一日的選舉中可順利當選連任。崔在競選時,強調要報效「祖國」,全力執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計。

主辦這次公投活動的周庭希表示,本屆選出澳門特首的四百名選委,由約五千五百名代表各行各業的「符合資格者」所選出 ;只要這次的公投參與人數超過五千人,就代表公投比特首選舉的民意認同度更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