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檢疫不足 中國傾銷黑心食品

2014/07/27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麥當勞和「全家」便利連鎖商店因使用中國「上海福喜食品」的過期雞肉,而使中國的黑心食品問題再度在日本引爆。日本麥當勞不但立即停售雞塊等八種相關商品,同時也宣布全面停止購買中國產的雞肉原科,轉向泰國採購。

二○○七年十二月到○八年一月間,因食用中國「天洋食品」製造的冷凍水餃,而造成日本千葉縣、兵庫縣十人中毒的所謂「中國毒水餃事件」記憶猶新,現在又冒出黑心雞肉事件,再度讓中國食品的安全性受到懷疑,「上海福喜食品」的員工說,「吃過期的雞肉也不會死」,可見「福喜」是外銷過期雞肉的「慣犯」。

中國惡質危險食品的種類難以數計,病死豬肉充當羊肉賣、豬肉注入紅色素充當牛肉出售,最有名的還是以紙箱渣做成的「紙箱渣包子」。這一連串的中國問題食品「事蹟」早在日本廣為流傳,但是日本業者仍然因為「成本低廉」,一再進口中國食品,忽略食品的安全性。

儘管中國製食品常發生如殘存農藥、抗生素、重金屬與黃麴毒素污染等危險問題,日本對中國製食品的依存度仍然很高。根據日本農水省的統計,二○一二年日本進口食品的總金額為九百九十五億美元,其中中國食品佔十三.七%,僅次於美國食品的十九.四%。

日本政府對中國食品的檢疫制度其實有很大的盲點,對進口食品的檢查率大約只有一成,剩下的九成等於是「無檢疫」的進口食品。而一成檢查的內容包括政府相關單位的行政檢查二.九%,民間檢查組織所做的檢查為七.七%,而且在行政檢查結果出爐之前,進口食品可以先行流通,等到發現安全有問題,同一批食品可能早已進了消費者的肚子。

進口食品 過度依賴中國

日本方面不是不知道中國食品的危險性,但卻抗拒不了廉價的誘惑,例如日本「全家」表示,「還是會買中國製品,只是要換一家安全的」。日本如不設法降低對中國食品的依存度,同時不全面改革國內的食品檢疫制度,中國黑心食品問題仍然會持續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