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使館前道路 美通過改名劉曉波

美國眾議院決定把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前的路名改為「劉曉波廣場」。圖為劉小曉波。(路透)

美國眾議院決定把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前的路名改為「劉曉波廣場」。圖為劉小曉波。(路透)

2014/06/26 06:00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遭中國拘禁多年至今未獲釋,美國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二十四日表決通過把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前的路名改為「劉曉波廣場」,以行動支持人權、向劉曉波與天安門事件致意,而中使館未來地址擬改為「劉曉波廣場一號」。

使館地址「劉曉波廣場一號」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件道路更名案後續仍需由美國國務卿凱瑞指示、宣布改名,若順利完成,根據美國郵政法,中使館地址將由現在的華盛頓特區國際街三五○五號,改為「劉曉波廣場一號」。

維吉尼亞州共和黨籍眾議員沃爾夫(Frank Wolf)等議員原本呼籲華府特區政府做出這項改變,後來發現土地管轄權屬於聯邦政府,進而在國務院年度預算案中,加入指示國務院改路名的要求,並由委員會表決通過。華盛頓特區議會主席曼德森則向議會提案,對國會改路名表達支持,認為此作法顯示美國堅決維護世界人權。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發言人在提案通過後表示不滿,認為美國人不會樂見美國街道以「罪犯」的名字來命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這純粹只是為了污衊中國的一場鬧劇,是某些美國人藉著人權與劉曉波之名進行的「無意義煽動」。

中國網友:美使館改李文斯基路

華春瑩被問到中方是否會以更改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路名的方式加以報復時,笑說:「你認為中國應該採取和美國一樣的行動嗎?」雖然華並未回答自己的問題,但許多中國網友顯然支持這種作法,建議的名稱包括「虐囚街」、「史諾登街」、「賓拉丹路」,甚至是「李文斯基」。

新浪微博上還有一則貼文被熱烈轉貼,內容是說中國在一九六六年文革時,也曾將蘇聯大使館前的道路改名為「反修路」。

五十八歲的劉曉波參與一九八九年的六四民主運動後被捕入獄,出獄後持續以非暴力方式爭取改革,二○○八年因起草「零八憲章」再度被捕,二○○九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一年,至今被關在中國遼寧省錦州監獄,其妻劉霞長期遭軟禁。

劉霞獲知笑得開心 電話被切斷

前北京大學教授、也是「零八憲章」首批簽署者之一的夏業良表示,他二十五日將這個消息告知劉霞,劉霞在電話那頭笑得很開心。他還要劉霞轉告劉曉波,但電話隨即被切斷。

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24日表決通過把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前的路名改為「劉曉波廣場」,向劉曉波與六四天安門事件致意。(取自網路)

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24日表決通過把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前的路名改為「劉曉波廣場」,向劉曉波與六四天安門事件致意。(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