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越號改裝後不穩 船東漠視不理

2014/05/0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檢方調查「世越號」沉船案發現,原本固定駕駛該艘客輪的申姓船長曾警告世越號改裝影響穩定性,但船公司都置之不理。這起船難暴露出官商密切私人關係影響政府監督以及相關懲罰太輕等問題,現在都成了檢討、改革焦點。

檢察官指出,世越號出事時正值休假的申姓船長四月二十九日接受訊問表示,他曾向船公司清海鎮海運公司警告,在第三、四、五層船艙加裝客艙改變船體平衡和穩定,但遭船公司漠視。世越號結構改裝是檢方調查沉船可能原因之一,其他原因包括據傳載貨超載三倍,以致客輪急轉失去平衡。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清海鎮公司在二月底曾在國際二手船舶交易網求售「世越號」,更令人懷疑船公司早知道船體有問題,即使賠錢也要賣。

世越號是清海鎮公司二○一二年從日本買進當時船齡十八年客輪加以改裝而成。檢方調查涉及船隻安全檢查和驗證的「韓國船運協會」(KSA)和「韓國驗船協會」(KR),這兩組織已有三人遭羈押。

南韓媒體稱船運產業與政府主管機關為「海洋黑手黨」,透過官商關係進行利益交換。船運協會由航運公司出資成立,代表該產業。韓國船運協會歷年十二名主席中有十名、韓國驗船協會有八名是由海洋水產部退休官員出任。一名木浦市官員說,「驗船協會中許多人來自海洋水產部,有太多共生利益。」總統朴槿惠前一天在國務會議就表示將嚴整「官手黨」(官僚黑手黨)惡習。

另外,南韓對於類似這次船難的公安事故刑罰相當輕,被依過失殺人定罪最多判刑五年。一九七○年造成三百多人死亡的沉船案,船長被判刑三年,船東判刑十八個月;一九九三年另一起船難造成將近三百人罹難,負責船隻安全檢查的人員僅判刑六到八個月。

沉船時 學生互讓救生衣

船難死亡人數已增至二百一十二人。據檀園高中生在沉船時拍攝的影像,聽從廣播在原地等待的學生,即使面臨死神仍彼此照顧、互讓救生衣,相較於船長無所作為顯得諷刺。影片中學生說,「船長在做什麼,好像真成了鐵達尼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