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船難處理失當 南韓內閣恐大改組

數千名悲痛的南韓客輪歲月號罹難者親屬,二十三日出席安山舉行的臨時追悼會,向數百名罹難學生致哀。(路透)

數千名悲痛的南韓客輪歲月號罹難者親屬,二十三日出席安山舉行的臨時追悼會,向數百名罹難學生致哀。(路透)

2014/04/24 06:00

執政黨議員主張內閣總辭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客輪「歲月號」沉船二十三日繼續打撈出多具罹難者屍體,死亡人數達到一百五十九人,失蹤者仍有一百四十三人,並發現多具外籍乘客遺體,包括三名中國人。南韓媒體報導,搜救人員進入第三及第四層船艙,並未發現可供失蹤者換氣的「氣穴」(air pocket),失蹤者生還機會渺茫。由於朴槿惠政府對這起重大船難應對不力,執政黨「新國家黨」已有重量級議員主張內閣總辭。

新國家黨內多數人士認為,即使內閣不集體辭職,總理鄭烘原、安全行政部部長姜秉圭、海洋水產部部長李柱榮,以及教育部部長徐南洙等大多數內閣成員,也都不可避免要換人,並且應該趕在六月地方選舉前進行。青瓦台方面也有傳聞指稱,朴槿惠正在考慮內閣改組問題。

急於逃生 遺體手指大多斷裂

官民軍聯合救援隊已打通可進入船體內部的多條通道,二十三日在第四層艙房中找到多具屍體。據南韓「東亞日報」報導,多數遺體的手指斷裂,可能是急於逃出艙房的學生在攀爬垂直的地板或天花板時弄斷的。由於歲月號傾斜沉沒,家屬對船艙內可能有某些存有空氣的「氣穴」抱持著最後一絲希望,但南韓政府事故對策本部表示,搜救人員進入第三及第四層船艙後,並未發現「氣穴」。

南韓檢警聯合調查本部二十三日又逮捕三名涉案船員,加上此前逮捕包括船長李俊錫在內的八名船員,歲月號的十五名船員,中已有十一人被拘留或逮捕。韓聯社報導,由於涉案船員在事發時並未採取救助乘客措施,因此當局正考慮對這些船員適用「不作為故意殺人罪」。

檢方調查 限制船東高層出境

此外,檢方也以涉嫌挪用公款、瀆職、逃稅、行賄等罪名,對歲月號所屬海運公司「清海鎮海運公司」實際所有人、前世茂集團總裁俞炳彥家族展開調查,限制俞氏家族十三家子公司的三十多名高層主管出境。另據「中央日報」引述YTN電視台報導,船長很早就發現操舵裝置故障,曾要求維修,但船公司並未採取任何措施。而北韓在這起船難發生後,二十三日也首次以紅十字會名義向南韓表達慰問。據稱這是北韓自二○○三年大邱地鐵縱火案和「鳴蟬」颱風侵襲以來,首次就重大事故向南韓表示慰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