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報前總編遇襲 香港新聞自由 更惡化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二十六日上午遇襲,被緊急送醫。(路透)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二十六日上午遇襲,被緊急送醫。(路透)

2014/02/27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事件震驚香港社會,明報、香港多個新聞媒體工會和團體及學界同聲譴責暴力,認為這是對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挑釁,要求警方儘快緝兇。國際媒體也指出,此事讓人對香港的新聞自由更悲觀。

明報聲明強烈譴責「冷血暴行」,該報員工表示震驚與極度憤怒,擔心暴力恐進一步危害言論自由,促請警方儘快查明真相、緝凶。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本案嚴重挑釁香港新聞及言論自由。香港外國記者協會(FCC)主席莫泛思(Francis Moriarty)也說,劉案是近來頻傳的記者遇襲事件的「嚴重惡化」。

劉進圖針砭時政 被譽為「健筆」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也聲明譴責,並指出「香港言論自由每況愈下,令人擔憂」。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夏千福(Clifford Hart)也對劉案表達關切,呼籲港府儘快將兇手繩之以法。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也前往醫院探視劉進圖,表示兇嫌手法是「有意識地殘忍」,當局高度關注,他已敦促警務處長全力緝兇。

雅虎民調 近八成認與言論自由有關

香港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劉進圖,長期撰寫社論針砭時政,論述客觀理性,在香港報界有「健筆」美譽。認識劉進圖的記協主席岑倚蘭、政治學家鄭宇碩、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人都說,劉進圖為人溫和、斯文,不相信他與人結怨惹來殺機。香港雅虎新聞網站民調,將近八成網友都認為本案與言論自由問題有關。

明報最近受矚目的報導,包括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合作揭發中國高層官員海外秘密資產,時事評論員程翔就懷疑,劉進圖遇襲與同意明報參與調查有關,可能是「有關勢力確實採取了極端的手段」,阻止明報繼續揭露相關內幕。

國際媒體報導劉進圖遇刺案時,都提到本案發生時間點,正值因明報撤換劉進圖事件引發北京打壓香港新聞自由的疑慮。「時代」雜誌網站報導,劉案升高對新聞自由的疑慮,岑倚蘭表示,「肢體暴力事件已經增加」,「在此同時,這種隱形暴力也正在發生。」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指出,劉案凸顯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岌岌可危。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說,本案似乎在向新聞界示警,「若新聞界再不聽話,就以暴力『招呼』」。工黨議員何秀蘭則擔心,中國攻擊新聞界的風氣蔓延到香港,以暴力手法威嚇新聞界及新聞自由。中國新華社雖報導梁振英對劉進圖遇襲發表的聲明,但未提劉的身分、明報或媒體等字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