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經貿辦淪中共喉舌 美議員提案「剷除」

今年十月一日港府在香港會展中心外廣場舉行國慶升旗典禮。(美聯社檔案照)

今年十月一日港府在香港會展中心外廣場舉行國慶升旗典禮。(美聯社檔案照)

2022/12/1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共和黨籍議員近日提出法案,要求取消香港駐美國經濟貿易辦事處(HKETO)的官方地位與因此享有的豁免權等特殊待遇。提案議員指出,香港駐美經貿辦已成中共喉舌,在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也指該機構角色早已淪為為中、港政府打壓人權惡行「洗白」,監視在美異議人士活動。

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眾議員史密斯十五日宣佈共同提出《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

若無官方待遇 半年內需撤出

他們指出,香港經貿辦以官方單位在美享有一系列豁免權和特權的前提,是香港能維持不受中共專制控制,但是北京政府二○二○年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已經改變此現實情況,美國通過並頒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後,不再承認香港具有自治權,因此提出此案。

這項提案要求美國政府,在法案獲得參、眾兩院通過卅天後,確認是否繼續給予香港駐美經貿辦相關待遇,若決定不繼續賦予這些待遇,香港經貿辦就須在六個月內撤出美國。魯比歐在聲明中說,北京接管香港後,「香港經貿辦現在只是充當中共喉舌,常識—更不用說美國法律—都建議將他們徹底從我國剷除。」

在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對這項提案表示歡迎,指香港駐美經貿辦的角色,早就淪為港共政府執行政治任務,洗白其打壓人權惡行,更疑似涉及遊說和收集香港民主人士資料,甚至在人權倡議者舉辦活動時,派員觀察、拍攝,有造成「白色恐怖」的疑慮。

前香港匯豐環球市場經濟師林浩波十六日指出,一旦港經貿辦被美國踢出,將傷害香港的亞洲商業中心形象和香港經濟,也會間接影響中國企業透過香港與國際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