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鬆綁前就失控 WHO拆穿中國數據

中國放鬆清零防疫政策後,各地醫療亂象頻仍。網路影片顯示,中國湖北省漢川市一家醫院外面,民眾坐在車子裡吊點滴。(路透)

中國放鬆清零防疫政策後,各地醫療亂象頻仍。網路影片顯示,中國湖北省漢川市一家醫院外面,民眾坐在車子裡吊點滴。(路透)

2022/12/1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從嚴苛的「清零」防疫政策轉向後,預期感染人數將隨防疫鬆綁大爆發,官方近日積極推動提高老年人等高風險族群疫苗接種率。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十四日指出,早在中國鬆綁「清零」之前,感染人數就已開始「暴增」。

放寬後 更凸顯數字可疑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十四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指出,「中國病例數爆炸增加並非因為解除限制措施,早在放寬清零政策之前,中國病例數就已經開始暴增」,「這個疾病之前已經在大量傳播,因為這些管控措施本來就無法阻止疾病(蔓延)」。

民間改用「發燒」搜尋指數推算

自防疫鬆綁後,中國官方通報每日新增病例數字真實性愈加受到質疑,大數據平台「城市數據團」發表分析文章,指根據網路上「發燒」搜尋指數分析呈現的疫情狀況,與世衛說法吻合。文章指出,這波疫情比大家所認為的更早發生,十一月上旬後,河北保定、石家莊和北京的相關指數以驚人速度突破基準值的三、四倍,甚至五倍,「當地實際情況到底如何,也就不難想像了」;截至十二月九日,全國已有二.四億人踏上群體感染之路。

防疫重心轉到醫療救治

中國政府現在決定針對六十歲以上和高風險者施打第二劑追加劑,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言人米鋒十五日表示,現在防疫重心從防控感染,轉移到醫療救治,將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關發燒門診設置,鞏固基層首診的第一道防線。

中國若開口 美願協助

福建漳州近日發布新措施,十九日起對漁民比照海外入境人員,採用「兩天集中隔離+三天居家隔離」,明年一月進一步放寬為「○+三」。至於從境外回國,包括港、澳、台人士,漳州市府表示「有在研究」。港媒解讀,此舉似在預告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入境隔離政策。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十四日表示,只要北京開口,美國願意協助中國因應當前正在升高的疫情。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五日說,中國「有體制優勢」,一定能順利度過疫情高峰。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倒是在推特以英文發文,表示不管中國有沒有開口,身為北京市民,他很歡迎美國政府的表態。

染疫病故恐達百萬人

路透指出,中國現在或許要為這三年來全力壓制病毒、人口缺乏「群體免疫」以及高齡者疫苗接種率低付出代價。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分析師十五日的分析報告指出,「未來幾個月內可能會有多達一百萬人感染病故」。先前其他的專家評估死亡可能超過兩百萬人。

世衛十四日另外表示,新冠病毒和猴痘疫情最凶險階段已經結束,希望這兩種疾病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狀態,能在明年劃上句點。

江蘇省南京市民眾十五日在一家藥局排隊買快篩劑。(路透)

江蘇省南京市民眾十五日在一家藥局排隊買快篩劑。(路透)

網傳影片顯示,湖北省孝感市一群民眾十四日穿著厚重外套,坐在一家診所外吊點滴。(路透)

網傳影片顯示,湖北省孝感市一群民眾十四日穿著厚重外套,坐在一家診所外吊點滴。(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