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通橋反習行動 延燒中國海內外

中國海內外陸續有人響應北京四通橋事件,並在網路發起海報串聯。圖為四通橋事件主事者十三日在北京四通橋懸掛的抗議布條。(路透檔案照)

中國海內外陸續有人響應北京四通橋事件,並在網路發起海報串聯。圖為四通橋事件主事者十三日在北京四通橋懸掛的抗議布條。(路透檔案照)

2022/10/29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願取得中共總書記第三任期,透過「習家軍」鞏固自身權力,然而英國廣播公司(BBC)與德國之聲廿八日不約而同報導,北京四通橋事件的後續效應在中國海內外不斷蔓延,並透過網路持續發酵。

據報導,推特流傳一段疑似廿三日在上海街頭拍攝的影片顯示,兩名女子手舉寫有「不要 要 不要 要 不要 要」文字的白色布條,一邊唱著頌揚國際共產主義的「國際歌」,呼應四通橋抗議者的「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領袖要選票」等訴求。

此外,民眾使用iPhone的隔空投送(Airdrop)功能,在地鐵車廂和校園互相傳遞四通橋事件的抗議標語圖片。北京一間電影院內廁所被人用黑色噴漆寫下「反獨裁,反核酸」;四川一間公共浴室則有人塗鴉「八九六四的精神不會被扼殺」。

港立法會也被貼海報

香港一名男子在香港立法會布告板張貼三張海報,內容包含四通橋事件圖片和標語,其中一張海報印有習近平畫像以及「獨裁者下台」字樣。港警認為他涉嫌「煽動他人對中央政府或中央領導人產生憎恨」,廿四日以煽動意圖罪拘捕。

英國倫敦中央聖馬丁學院內有「到站下車,引咎辭職」、「再見近平」等文字的海報;法國也有華人舉辦「喜迎習主席登基」的諷刺表演。

「公民日報」和「北京廣場」兩個Instagram帳號過去數週收到來自全球三百多所院校投稿近兩千張照片,內容全是跟四通橋事件相關的抗議標語。為了延續四通橋事件的核心價值,「公民日報」團隊發起「海報運動」,透過轉載海外中國人在各地張貼的海報,讓國際社會了解中國人的訴求。

耶魯大學法學院一名研究員表示,「四通橋勇士」向中國人證明,抗議仍然可行。在紐約市立大學任教的中國法律學者滕彪認為,種種響應行動顯示中國人普遍對習近平心生不滿和憤怒,中國人長期被壓迫、剝奪基本人權,越來越多人忍無可忍,再加上實施已屆三年的防疫政策造成人民極大痛苦,生命健康和財產也連帶受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