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研究 武肺、流感疫苗 可同時接種

英國研究指出,流感疫苗和輝瑞/BNT或AZ疫苗一起打,並不會影響體內的免疫反應。圖為泰國曼谷民眾接種做為第三劑加強劑的AZ疫苗。(歐新社)

英國研究指出,流感疫苗和輝瑞/BNT或AZ疫苗一起打,並不會影響體內的免疫反應。圖為泰國曼谷民眾接種做為第三劑加強劑的AZ疫苗。(歐新社)

2021/10/02 05:30

免疫反應不受影響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引起外界憂心流感與武漢肺炎疫苗混打的安全性。不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九月三十日發表的臨床研究顯示,民眾可同時接種流感和輝瑞/BNT或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體內的免疫反應不會受到影響。此外,美國默克藥廠一日公布抗武肺口服藥物「molnupiravir」的最新臨床試驗數據,可使出現症狀不到五天的患者住院和死亡的風險降低約五十%。

布里斯托大學針對英格蘭和威爾斯的六七九名受試者進行實驗,團隊使用三種不同的流感疫苗,六十五歲以上注射的是Seqirus藥廠的FluAd,而六十五歲以下注射的是Seqirus的Flucelvax,或賽諾菲(Sanofi)藥廠的Flublox。

受試者願意再混打

二至三週後,團隊開始檢視受試者的副作用,並抽血檢驗。結果顯示,四分之三的受試者出現至少一種副作用,包括短暫疲勞、接種部位疼痛、頭痛或肌肉痠痛等,但症狀多屬輕至中度,僅一人因偏頭痛入院治療。該研究成果已提交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以便制定疫苗接種政策。另有九十七%的受試者表示,日後願意一次打流感和武肺疫苗。

默克口服藥最新數據 染疫轉重症風險減半

另一方面,美國默克藥廠(Merck & Co.)公布抗新冠病毒口服藥物「molnupiravir」的最新臨床試驗數據,在全球七七五名出現症狀不到五天、病況屬輕至中度,且本身具有肥胖或高齡等至少一項風險因素的受試者中,五天內每隔十二小時服用molnupiravir的人,有七.三%在廿九天後住院,沒有人死亡;但服用安慰劑者中,此一比率達十四.一%,包括八人死亡。

預計年底前量產

比起服用安慰劑的人,服用molnupiravir的患者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約五十%。由於試驗取得正面成果,藥廠準備替第三期臨床試驗提前收尾,同時將儘快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及各國藥品監管單位提出緊急使用授權(EUA),順利的話將成為首個獲准投用的抗武肺口服藥,預計年底前即可生產一千萬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