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自動販賣機 救災急先鋒

2007/07/25 06:00

編譯鄭曉蘭/特譯

日本業者近年來積極將自動販賣機「隨處可見」、「隨時可用」的特色發揚光大,讓自動販賣機從平凡的飲料、香菸販賣機,轉變為什麼都賣的生活好幫手。此外,還有自動販賣機肩負起回饋社會的重責大任,平時顯示即時新聞資訊,發生重大災難時,則充當救援物資供應站。

據「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可口可樂公司於2年前開始,在全國各地設置災害對應型自動販賣機。這種自動販賣機,平時正面會顯示即時新聞資訊,緊急時則會顯示地震資訊,或官方災害總部所發佈的通知。必要時,經由管理者的遠距遙控,機器就會自動切換為「免費取用」功能,讓機器內的食品充當緊急救援物資。業者表示,一台機器大概會有5百瓶350毫升的飲料,在救援物資送達前,可以先應急。

壽司 醬料 處處奇「機」

另一方面,連接東京與德島市、北九州市的渡輪上,也出現全球罕見的壽司自動販賣機。只要按下按鈕,機器就會掉下盒裝冷凍握壽司,再放入專用微波爐,加熱3分鐘後,就能享用正統江戶前壽司。

在JR東日本車站內,去年底開始,多了一台雨傘販賣機,每到雨天就會聚集購買的顧客。神戶市一家燒肉店,則特別訂做燒肉醬自動販賣機,讓饕客隨時都能享受店家的特製醬料。此外,各地街頭還可見到像是番茄、波菜、馬鈴薯等生鮮蔬果自動販賣機,爆米花、炸薯片、炸薯條等零嘴自動販賣機,拉麵、烏龍麵、炒麵飯、味噌湯等餐飲自動販賣機等。

夢幻款式─募款機

即使自動販賣機種類多不勝數,不過,在全年無休的超商競爭下,自動販賣機的設置數量邁入1990年代後,始終維持在4百多萬台。日本自動販賣機工業會的專務理事表示:「除了防災之外,現在還出現附有勸募功能的自動販賣機。我們希望自動販賣機不僅是投錢掉出商品的機器,還可以是對社會有所助益的機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