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吃洋蔥、大蒜 乳癌發生率降67%

美國水牛城大學和波多黎各大學合作研究,發現常吃洋蔥、大蒜婦女,乳癌罹患率比從來不吃這類調味香料的人低67%。
(取自網路)

美國水牛城大學和波多黎各大學合作研究,發現常吃洋蔥、大蒜婦女,乳癌罹患率比從來不吃這類調味香料的人低67%。 (取自網路)

2019/09/25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許多地方的料理常用洋蔥、大蒜調味,這兩種香料或許也與降低乳癌機率有關係。美國水牛城大學和波多黎各大學合作,針對波多黎各婦女進行研究,發現常吃洋蔥、大蒜者,乳癌罹患率比從來不吃這類調味香料的人低六十七%。

對照研究 兩種植物有保護效果

研究人員在二○○八年到一四年間,透過波多黎各「阿塔貝伊乳癌研究」(Atabey Study of Breast Cancer)找到當地三百一十四名三十歲到七十九歲罹患原發性乳癌患者,以及另外三百四十六名無癌症病史的健康婦女對照研究,詢問飲食習慣評估洋蔥、大蒜攝取量,研究結果顯示,多攝取這兩種香料植物有保護效果。

報告第一作者、水牛城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博士生狄塞(Gauri Desai)說:「我們發現,在波多黎各婦女中,攝取洋蔥和大蒜,以及西班牙番茄醬(「索夫利特醬」、Sofrito),與較低的癌症風險有關係。」研究中,每天至少吃一次這種調味醬的婦女,乳癌率比從不吃者低六十七%,不過狄塞強調,這樣的風險關係,是因為透過這種醬料攝取很多洋蔥和大蒜,而非僅吃醬料。

洋蔥和大蒜富含有機硫化合物和黃酮醇,這兩種物質已知能抗氧化、抗發炎,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防癌。例如大蒜中的二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DADS)、二烯丙基硫化物(Diallyl sulfide,DAS),以及硫─丙烯基半胱氨酸(S-allylcysteine,SAC);洋蔥含有亞碸(sulphoxides)、烷(烯)基半胱氨酸(alk(en)yl cysteine)等物質。研究指導者、水牛城大學流行病學與環境健康副教授穆莉娜(Lina Mu,譯音)說:「這些物質在人體和實驗動物研究中都顯示出抗致癌性。」

波多黎各婦女實證 罹癌低於美

研究人員之所以選擇波多黎各婦女為研究對象,是因與美國、歐洲相較,當地婦女嗜吃洋蔥、大蒜,除了料理時常用主要成份為洋蔥、大蒜的西班牙番茄醬為底醬,菜色也會將這兩種植物入菜,波多黎各婦女乳癌率遠低於美國本土,因此成為研究對象。這份研究報告八月十二日發表於「營養與癌症」(Nutrition and Cancer)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