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媒體嚴冬 只准報喜…揭弊記者求去

不敵當局的嚴格審查與要求新聞內容傳達正能量,前中國官媒調查記者劉萬永於今年初去職。(取自紐約時報)

不敵當局的嚴格審查與要求新聞內容傳達正能量,前中國官媒調查記者劉萬永於今年初去職。(取自紐約時報)

2019/06/0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七日報導,堅持揭弊的前中國官媒調查記者劉萬永認為,中國媒體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受到更嚴格審查,媒體環境大不如前;中國若想要以健康、正常的方式發展,就必須有大量能公正報導的媒體。

日本朝日新聞曾在四月底大篇幅報導所謂的「中國媒體隆冬」,詳述許多經驗豐富的中國記者,因再也無法進行調查報導而求去,導致社會揭弊相關報導數量銳減;曾任中國青年報深度調查部主任、因堅持揭弊而有「藏獒記者」之稱的劉萬永,就是這篇報導的主角之一。

中青報雖是黨報,卻不避諱討論社會問題與批評當局;然此大鳴大放的情況已不復見。劉萬永說,中青報過去兩年來至少有一百條重要新聞,因加強審查而胎死腹中,敏感主題屢遭編輯告誡「再等等」。中國傳媒在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執政時曾有所謂黃金十年,然此榮景自二○一七年起逐漸變調。劉萬永說,媒體再也不能批判政府,連老百姓遭投資詐騙等新聞也無法見報。

劉萬永以今年三月江蘇化工廠爆炸為例,由於政府要求媒體「傳達正能量」,該事故的死傷人數、發生原因與責任歸屬等內容都無法報導;能見報的只有歌頌生命可貴、描述感人營救經過等軟性內容。劉萬永說,傳媒若是放棄監督職責與缺乏大聲疾呼的勇氣,「這樣的新聞報導還有什麼意義?」

劉萬永直言,跳槽到資產管理公司不全是基於經濟因素,他也曾想當一輩子的記者,但如今環境改變,不再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如今的中國「新聞報導不再像新聞報導,新聞界不再像新聞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