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南海擴張 美軍首長籲對中「集體行動」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違背不將南海軍事化的承諾,各國應採取集體行動向北京問責。(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違背不將南海軍事化的承諾,各國應採取集體行動向北京問責。(法新社檔案照)

2019/05/31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二十九日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違背「不將南海島礁軍事化」的承諾,未來北京若再有任何擴張行動,各國應該採取「集體行動」向北京追究責任。鄧福德沒有說明集體行動的方式,但強調他不是號召對中國採取軍事行動,而是必須執行國際法。

鄧福德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舉行的美國安全與國防會議上表示,二○一六年秋季,習近平曾向美國時任總統歐巴馬承諾,中國不會將南海島礁軍事化,但如今南海有一萬英尺長的跑道、彈藥儲藏設施、常規部署的飛彈防衛能力及航空能力等,中國顯然違背承諾。

鄧福德也指稱,根據他的判斷,南海島礁並非只是「一堆岩石」。他並非建議軍事回應,外交及經濟等措施也能向對方追究責任,仍有其他工具可以運用。必須要做的是針對違反國際規範和準則者,採取一致的集體行動,設法讓對方負起責任,以嚇阻對方再犯。

鄧福德說,近來中國在南海島礁的建設已經減緩,但他推測這是因為這些建設已達中國要求目標,足以提供軍事力量;他也坦承,美國十年來致力於讓雙方軍事高層領袖溝通成為慣例,以改善彼此了解,但未有太大成效。

鄧福德此次的發言時機,正值中國與澳洲再傳紛爭之際。澳洲軍事專家二十八日證實,一架澳洲直升機在今年舉行的聯合軍演期間,曾在南海遭商用雷射光照射襲擊,據信是中國民兵船隻所為。對此,中國駐華府大使館未作回應。

除南海軍事建設外,中國也傳出可能以控制稀土出口,做為在貿易戰的抗美手段。五角大廈二十九日指稱已向白宮提交報告要求增加聯邦資金,以加強美國國內生產稀土的能力,減少對中國稀土的依賴。部分分析師認為,美國有足夠的稀土儲備,短期內不受中國限制衝擊。

二○一七年四月拍攝的南海渚碧礁。(法新社檔案照)

二○一七年四月拍攝的南海渚碧礁。(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