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中九子定罪 激發13萬港人反送中

香港二十八日的「反送中」遊行中,民眾紛紛撐起黃色雨傘,象徵「雨傘革命」力量再現。(美聯社)

香港二十八日的「反送中」遊行中,民眾紛紛撐起黃色雨傘,象徵「雨傘革命」力量再現。(美聯社)

2019/04/2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提出「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修訂草案,將引渡法令適用範圍納入中國大陸、澳門及台灣,遭各界抨擊嚴重侵犯港人的人權保障及人身安全,恐導致「政治犯」被引渡至中國受審。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廿八日發動「反送中」大遊行,在「佔中九子」日前遭定罪入獄,以及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決定流亡台灣等事件催化下,民陣表示有十三萬人到場,顯見港人危機意識大幅升高。

危機意識驟升 人數比上月遊行暴增

香港媒體報導,這是民陣繼三月卅一日後,不到一個月再次號召港人上街。遊行原定廿八日下午四時在銅鑼灣東角道集合,步行至港府總部及立法會外,但下午三時就已湧入大批人潮,迫使警方一度加開路線,主辦單位也決定提前二十分鐘出發。不過,直至遊行隊伍前端五時半抵達終點時,隊伍尾端仍未出發,足見人潮之多。民陣指出,此次吸引十三萬人到場,比上月的一.二萬激增,警方則估計約為二.三萬人。港媒分析,戴耀廷等「佔中九子」甫遭判刑,令港人憶起參與「雨傘革命」,進而積極站出來「反送中」。

隊伍由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領軍,眾人手持「反送中、抗惡法,撤回修訂『引渡條例』」標語,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保安局長李家超下台,並重申逃犯條例危險更甚「基本法」第廿三條。不少民眾手持黃傘,對「佔中九子」表達支持。佔中案獲判緩刑的牧師朱耀明、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和前學運領袖張秀賢,以及因病延後判決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等人,也都參與遊行。

中國前政協委員︰兩制將變一制

令人意外的是,向來親中的前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也與會,直言北京當局既已公然宣稱,法律是共產黨的政治工具,一旦香港修法通過,即成「內地定罪、香港交人」,「一國兩制」將變成「一國一制」。他還強調,工商界人士均反對修法,修法恐破壞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美國和英國商會都已向港府表達憂心,顯見「外國赴港投資將受影響」。

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在終點表示,不少民眾仍記得二○○三年反「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遊行,最終迫使前特首董建華撤回提案,而逃犯條例比基本法第廿三條國家安全條文更毒辣!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指出,若此爭議持續發酵,將可能成為林鄭的民望分水嶺。

香港知名歌手黃耀明及何韻詩也現身力挺,指出逃犯條例後患無窮,恐導致許多人「被犯法」,香港恐出現更多「政治犯」,呼籲港人面臨打壓不應意志消沉。還有餐廳貼出「反對修訂引渡條例」標語,為遊行助陣。

民主派人士戴上日前遭判刑的戴耀廷、陳健民等「佔中九子」面具,提醒港人一旦「逃犯條例」通過,將有更多人被移送中國受審。(歐新社)

民主派人士戴上日前遭判刑的戴耀廷、陳健民等「佔中九子」面具,提醒港人一旦「逃犯條例」通過,將有更多人被移送中國受審。(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