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籲各國挺瓜伊多 馬杜羅釋和解風聲

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的支持者,廿六日在首都卡拉卡斯集會,有人舉起寫有「我為自由奮戰」文字的小雕像,表達希望終結馬杜羅政權的心聲。(路透)

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的支持者,廿六日在首都卡拉卡斯集會,有人舉起寫有「我為自由奮戰」文字的小雕像,表達希望終結馬杜羅政權的心聲。(路透)

2019/01/2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委內瑞拉「雙總統」政治紛爭持續延燒,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廿六日在聯合國呼籲各國,拋棄透過選舉舞弊連任的委國總統馬杜羅,力挺自立為「代理總統」的國會議長瓜伊多,並砲轟中國和俄羅斯為了自身利益,才不惜支持獨裁的馬杜羅。在中俄兩國否決下,聯國安理會最終未能達成共識。不過,馬杜羅似有意化解與美國的對立,已暫時取消驅逐美國外交人員,也表明願意展開對話,對象包括美國總統川普。

龐皮歐批中俄 為利益挺馬杜羅

龐皮歐在安理會特別會議中表示,委國有逾兩百萬人因糧食、醫療資源缺乏而逃離家園,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造成威脅,而委國總統馬杜羅正是「非法黑手黨國家」一部分,必須為委國經濟崩潰負起責任,呼籲各國承認瓜伊多為代理總統,「是時候選邊站了…;若未與自由力量同一陣線,就是與馬杜羅及其帶來的混亂為伍。」龐皮歐也籲請各國,終止與馬杜羅政府的金融交易。

俄國駐聯國大使涅班濟亞反駁道,對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的是美國及其盟邦的無恥侵略。中國大使馬朝旭也呼籲各方尊重委國人民選擇,並強調中國從不干涉他國內政。龐皮歐則痛批中俄兩國在委國砸下數十億美元投資和援助,如今是為了回收才不惜支持馬杜羅政權。

安理會原已擬定聲明,表態「全力支持瓜伊多,並承認其領導的委國國會為唯一民選機構」,但在中俄杯葛下未能發表。西班牙、德國、英國和法國等歐盟主要國家,廿六日也向馬杜羅當局下最後通牒,要求其在八天內重新舉行大選,否則將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承認瓜伊多為委國領袖。

委國駐美武官 籲軍方變節

在此同時,委國駐美武官席瓦(Jose Luis Silva)在一段於華府委國大使館拍攝的影片中,承認瓜伊多為合法代總統,軍隊的責任是捍衛國家主權,而非為了捍衛當權者而攻擊人民,呼籲軍中弟兄共同響應「變節」,其發言獲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馬奇斯支持。據報導,儘管委國軍方主要將領日前表明效忠馬杜羅,但普通軍人因面臨基本生存危機,對馬杜羅的支持已愈發薄弱。

盼重新選舉 瓜伊多密會委國高層

另一方面,馬杜羅當局廿三日與華府翻臉,要求境內美國外交人員三天內離境,廿六日卻宣布暫時撤回此決定,提議在華府和卡拉卡斯設置「利益辦公室」,展開為期三十天的談判。美方則重申從未計畫關閉大使館。

此外,瓜伊多日前曾表明不願參與馬杜羅提議的「假對話」,但廿六日坦承已與數名政府高層私下見面,說服他們重新進行選舉。但對方表示,只會支持國會重新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