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大報印刷派報遇「駭」 國安部追兇

美國主流大報之一「洛杉磯時報」遭到網路攻擊,二十九日的印刷和派送作業因此大亂。圖為位於加州洛杉磯鬧區的洛時大樓。(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主流大報之一「洛杉磯時報」遭到網路攻擊,二十九日的印刷和派送作業因此大亂。圖為位於加州洛杉磯鬧區的洛時大樓。(歐新社檔案照)

2018/12/3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報紙之一「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等大報,二十九日遭遇網路攻擊,造成印刷和派送作業大亂,受到影響的包括美國印報和線上媒體出版公司「論壇出版公司」(Tribune Publishing Co.)所有的報紙,如「芝加哥論壇報」與「巴爾的摩太陽報」等。由於華爾街日報(WSJ)和紐約時報的美國西岸版印刷,與前述三家報紙共用製作平台(production platform),也受波及。洛時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這場攻擊行動似乎是從境外發動,美國國土安全部已對此展開調查。

論壇出版公司二十八日即偵測到這場網攻的惡意軟體。發言人柯莉雅絲聲明,電腦病毒導致用來發行及印製該公司旗下各報的後台系統受損,但「沒有證據顯示,訂戶、線上用戶和廣告客戶的信用卡資料或可識別的個資外洩」。

訂戶、廣告客戶個資未外洩

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SDUT)發行人萊特在該報官網上寫道,由於電腦病毒感染事務系統,限制其發行能力,該報訂戶二十九日多半未收到報紙。「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及「奧蘭多前哨報」(Orlando Sentinel)等七家報紙,均屬論壇公司旗下,但兩報仍與該公司共用系統。

洛時報導,網攻導致伺服器中斷,確認為惡意軟體。資管人員急忙設法隔離病毒,但仍擴散至整個網絡,對新聞產製及印刷過程至關重要的系統遭到感染。論壇公司懷疑,此次攻擊來自境外,但知情人士指稱,目前仍難以判定攻擊是否由外國或其他某個實體執行;「我們相信這次攻擊的意圖在於癱瘓(新聞媒體的)基礎設施,尤其是伺服器,而非打算竊取資訊。」

另外幾名知情人士則說,論壇公司遭遇的攻擊似乎是以勒索軟體「Ryuk」的形式為之。該公司內部人士透露,中毒檔案都帶有「.ryk」的副檔名。根據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資安計畫八月份通告,Ryuk攻擊的受害者係遭蓄意鎖定,在每個被鎖定的網絡中,只有關鍵資產和資源會被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