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嫌軍費高 放話叫停軍備競賽

美國總統川普三日在「推特」發文抱怨美國軍費過高,未來將與中、俄兩國元首商討停止「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問題。(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三日在「推特」發文抱怨美國軍費過高,未來將與中、俄兩國元首商討停止「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問題。(法新社檔案照)

2018/12/0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向來矢言重建強盛軍力,提倡大幅提高國防預算,以應對中國和俄羅斯擴張。然而,他三日卻在「推特」發文抱怨美國軍費過高,未來將與中、俄兩國元首商討停止「無法控制」的軍備競賽問題。對於川普前後說法矛盾,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四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辯稱,中、俄及伊朗導致全球局勢不穩,川普的用意在於謀求新的自由秩序。

川普推文指出:「我確信,在未來的某些時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我,及俄羅斯總統普廷,將開始討論如何有意義地終結龐大且失控的軍備競賽。美國光今年就支出七一六○億美元(逾二十二兆台幣),真瘋狂!」川普也不忘指責民主黨,稱要是國會民主黨人支持興建美墨邊界圍牆,即可省下數十億美元軍費。

國防部總預算7160億美元 軍備僅100億

然而,川普似乎是將國防部的總預算,與飛彈防禦系統及戰略核武的投資混為一談。五角大廈明年度的總預算約七一六○億美元,但其中涵蓋軍人薪餉、健康照護、伊拉克和敘利亞戰爭等支出,軍備僅佔約一百億美元,包括一系列飛彈防禦和核武計畫。川普在八月間簽署這項預算案,增幅為近十年來最大,他當時還誇稱,此乃「現代史上對我們軍隊和戰士最顯著的投資」。

川普上任後不斷抨擊民主黨政府削減軍費,致使美軍資源匱乏且軍力受損,揚言重建強大美軍。此外,川普十月間也宣布,將退出美、俄兩國在冷戰時期簽署的「中程核武條約」(INF),被視為可能重啟大國軍備競賽。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哈里森(Todd Harrison)分析,美國國防支出的驅動力來自中、俄,川普似乎有意透過與兩國談判,減少美方開支。另一智庫「傳統基金會」國安與外交政策專家卡拉法諾(James Jay Carafano)也認為,川普可能想藉此逼迫中、俄談判「中程核武條約」,使俄方遵守規定,並使中方加入條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