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書紐時 戴耀廷:香港民主尚未覆亡

港府控告包括「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與朱耀明等9名參與者觸犯「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案,昨首度開庭。(法新社)

港府控告包括「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與朱耀明等9名參與者觸犯「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案,昨首度開庭。(法新社)

2018/11/20 06:00

「許多港人仍在奮鬥」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二○一四年「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十八日投書紐約時報指出,中國政府對香港的政治紅線不斷變化,每一步都朝專制邁進,包括安排「馬屁精」(lackey)領導香港政府、一再削弱立法會及社會上的反對聲音等。但他也強調,香港尚未覆亡(dead),仍有許多人為民主奮鬥,即使無法阻止威權主義,至少可以減緩香港被侵蝕的速度。

戴耀廷在文中指出,香港多年來兼容民主和專制兩種政治元素,總體而言較偏向民主,得以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維持法治及保障公民基本權利。但中共在「佔中」後開始調整治港方針,在政治上加強打壓香港,並在經濟上融合香港與中國,例如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路段在九月通車、港珠澳大橋十月啟用等,都使香港成為廣東省「珠三角經濟區」的一環。

然而,經濟融合無法掩飾黑暗的社會和政治現狀;中共利用高壓政治和經濟力量及恫嚇、欺瞞、混淆等手段,削弱尚存的反對勢力,包括安排對北京卑躬屈膝的人領導港府,圍剿立法會民主派等。例如,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香港基本法」,本屬「例外」,但北京一六年藉此剝奪主張「香港獨立」的多名議員資格,之後連主張「自決」者也被取消參選資格。

中國對言論自由的壓制也外溢到行政、立法體系之外。以「港獨」為黨綱的香港民族黨,九月間遭港府以威脅國安為由列為「非法組織」。隨後,曾邀請該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的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也遭報復,前副主席兼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Victor Mallet)工作簽證未獲展延。戴耀廷警告,北京的政治紅線不斷改變,且總是朝強化壓制方向發展;隨著立法會內反對派式微,港府可能很快推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國家安全條例」立法。

戴耀廷認為,香港轉變的過程是漸進式,許多個案都被偽飾成法律規範,少有人認真看待這些變化。但如同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名言「唯有在黑暗中,才能看見星光」,還有許多人為民主奮鬥,以非暴力手段抵制北京壓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