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走回頭路 解禁犀牛角虎骨交易

野外已剩下不到兩千五百頭的印度犀牛,其中一隻在二○○八年六月六日,橫屍於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的全球最重要印度犀牛保護區「加濟蘭加國家公園」,但缺了頭上的角。在此之前,該年至少有十隻犀牛於該邦兩座國家公園遇害,其中八起發生在加濟蘭加國家公園,疑遭偷獵者割角賣到叫價上萬美元的中國和東南亞。(路透檔案照)

野外已剩下不到兩千五百頭的印度犀牛,其中一隻在二○○八年六月六日,橫屍於印度東北部阿薩姆邦的全球最重要印度犀牛保護區「加濟蘭加國家公園」,但缺了頭上的角。在此之前,該年至少有十隻犀牛於該邦兩座國家公園遇害,其中八起發生在加濟蘭加國家公園,疑遭偷獵者割角賣到叫價上萬美元的中國和東南亞。(路透檔案照)

2018/10/3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二十九日發布「國務院關於嚴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製品經營利用活動的通知」,廢止一九九三年相關規定,鬆綁「部分特殊情況」下出售、購買、利用、進出口犀牛和虎及其製品之禁令。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團體批評中國走回頭路,直言新令提供黑市操作空間,不僅重新危及虎隻與犀牛生存,也讓中國近二十五年來保育成果與極力營造的正面形象功虧一簣。

犀牛為體型僅次於大象的大型陸地動物,角脫落仍能再生,但只剩白犀牛未瀕臨絕種;另四種犀牛面臨亞洲、非洲棲地破壞,歐美狩獵觀光者威脅,以及東亞買家對犀牛角粉效用的想像覬覦,中國野生已不復見。至於老虎,是現存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之一,為亞洲特有,許多中國人認為牠身體各部位皆有藥用特性,如今三種已滅絕、另六種瀕危或極危;英國非政府組織「環境調查局」(EIA)曾指出,中國政府默許國內飼養場養虎再取骨賣去當藥材。

中國國務院二十九日新增可出售、購買、利用、進出口犀牛和虎及其製品的「部分特殊情況」,包括科學與醫學研究目的,以及保護宣傳、大眾教育、文化交流等用途;基於臨床救治危急重症、疑難雜症等需要,也可在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認可之醫院及醫師協助下,取得人工繁育而來的犀牛磨角粉和自然死亡虎骨。雖自稱「加強對犀牛和虎的保護,有力打擊犀牛和虎及其製品非法貿易,嚴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製品經營和利用等活動」,其實反其道而行:二十五年前「國務院關於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貿易的通知」,曾明文「禁止犀牛角和虎骨的一切貿易活動」,還規定「不得再用犀牛角和虎骨製藥」,並訂藥品開發研究須受中國衛生部和林業部合力監督,當時合乎一九七五年生效的全球最具規模保育條例「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規定。

中國官方主要通訊社新華社二十九日表示,「阻斷非法交易渠道」為中國政府此次變法用意之一。但全球最大環境保護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聲明指出,中國此舉為執法者與消費者增添了合法與否的模糊空間,恐重振黑市對虎與犀牛製品的需求,不僅是全世界保護野生動物的「巨大挫折」,更將導致「全球性的毀滅性後果」。EIA也憤怒批評今年才全面禁止象牙交易的中國「一舉自毀名聲」,「無恥的退步行動,嚴重破壞了國際對虎和犀牛保護的努力。」

《偷獵:揭露販賣野生動物的黑暗世界》作者紐爾(Rachel Nuwer)則指出,瀕危物種製品交易合法化,隱含動物非法被殺的事實。她和「國際人道協會」(HSI)皆認為,中國二十九日的公告,等同對有心人發布針對世界僅存不到三萬隻犀牛與三八九○隻野生老虎的「死刑執行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