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預警 國際合作即時追蹤動物

ICARUS計畫透過在動物身上裝設小型發射器蒐集數據。(取自網路)

ICARUS計畫透過在動物身上裝設小型發射器蒐集數據。(取自網路)

2018/08/2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耶魯大學、普林斯頓大學、丹麥哥本哈根大學、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等一百五十間研究機構,共同參與「動物研究遙測國際合作」(ICARUS)計畫,從外太空大規模、近乎即時地追蹤各種動物的生命徵象,以及牠們所處的環境資訊,希冀藉此了解地球環境與動物個體行為的關聯,特別是預測地震。

俄羅斯太空人十五日正式在國際太空站裝設ICARUS計畫的巨大接收器,預計十月展開相關數據的分析工作。ICARUS計畫負責人、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鳥類學研究所所長維克爾斯基(Martin Wikelski)表示:「初步科學數據顯示,有些動物可以提前數小時感知到地震,倘若我們能解開這個謎團,將得以挽救數十萬人的性命。單就目前的地震預警技術,只能在地震來襲前的幾秒鐘發出警告。」

維克爾斯基認為,隨著地震類型與成因不同,某些動物或可提前感知到某些種類的地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地震學家伯格曼(Roland Burgmann)指出,「這項假說至今仍尚未有足以讓人信服的科學證據」,相關研究工作將能長期蒐集動物行為數據,提供科學家嚴格評估「動物是否會在地震來襲前出現異常行為」。美國南加大地震中心主任維達勒(John Vidale)則表示,人類透過各式精密儀器都未能突破預測地震的瓶頸,他對該項說法持保留態度。

ICARUS計畫透過在十萬隻動物身上裝設小型發射器蒐集數據,這些發射器重約五公克,配備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模組、測震儀、地磁儀、溫度、氣壓與濕度感測器,採太陽能供電系統,可安裝在鸚鵡、鳴禽、蝙蝠、牛、狐蝠、烏龜等動物的腿部或四肢,預計二○二五年可研發出小到能安裝在蝗蟲身上的儀器。除了瀕危物種之外,相關數據將公開在線上資料庫「MoveBank」。維克爾斯基表示,該計畫亦可應用於監控致命疾病,例如伊波拉病毒天然宿主的非洲果蝠。

ICARUS計畫透過在動物身上裝設小型發射器蒐集數據。(取自網路)

ICARUS計畫透過在動物身上裝設小型發射器蒐集數據。(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