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港獨威脅國安 港府取締挺獨民族黨

上圖為去年香港七一大遊行,挺獨人士高舉「香港獨立」旗幟。(歐新社檔案照)

上圖為去年香港七一大遊行,挺獨人士高舉「香港獨立」旗幟。(歐新社檔案照)

2018/07/18 06:00

泛民派痛批打壓政治異見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之後,港府十七日首次援引針對黑社會組織而設的《社團條例》第八條,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取締「主張港獨」的政黨組織,引發強烈反彈。泛民主派「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出,《社團條例》應是針對黑社會,且自一九九七年至今未曾援引過相關條例,痛批港府此舉極為「諷刺」,「法治社會不應該這樣去打壓異見政治主張」。

援引《社團條例》禁港獨政黨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十七日證實,保安局當天上午九時許登門要求他簽收一份厚約十公分的文件,內容包括他過去參加活動、在公開場合發表過的言論等,並要求他限期二十一日內回覆保安局提問,否則將禁止該黨運作。保安局引用的是《社團條例》第八條一款(a),即「社團事務主任合理地相信,禁止任何社團或分支機構的運作或繼續運作,是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所需要者。」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十七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民族黨仍有二十一天時間進行申訴,當局將再就申訴內容或待申訴期滿後做出最後決定。李家超並未解釋「港獨」如何威脅到「國家安全」,也否認此舉出於政治動機,聲稱一切依法辦事。李家超並援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法,聲稱「國家已明確表示,任何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分裂國家的行為都會被視為越過紅線」。

陳浩天告訴法新社,保安局此舉可能與他近日前往台灣有關,當時他在一場論壇公開提及香港的公民及政治權利。根據相關資料,成立於二○一六年三月二十八日的民族黨,自稱香港首個主張「港獨」的政黨,同年陳浩天試圖參與立法會議員選舉,但遭選管會褫奪參選權。民族黨主張香港與中國有著截然不同的歷史進程,港人已「在客觀條件上成為一個民族」,但香港主權移轉後持續受到「中國的殖民壓迫」,港人在「外來者的入侵」下逐漸形成群體意識,更逐步發展成「民族意識」。

其他港獨團體嗆擴大活動

另一個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港府禁止民族黨運作的決定。同樣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陣線」則表示,並未依據《社團條例》登記成立,今後仍將發起「港獨」活動 。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該黨不認同也不支持民族黨的政綱與作法,但言論及結社自由獲《基本法》保障,是香港重要核心價值,保安局的行為已遠遠超越對《社團條例》的正確運用。

港府昨援引《社團條例》第八條,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取締「主張港獨」的政黨組織香港民族黨,該黨召集人陳浩天證實保安局上門施壓。(路透檔案照)

港府昨援引《社團條例》第八條,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取締「主張港獨」的政黨組織香港民族黨,該黨召集人陳浩天證實保安局上門施壓。(路透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