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歐派組閣失敗 義過渡政府上陣

獲總統委任籌組過渡政府的國際貨幣基金前官員柯塔雷里。(法新社檔案照)

獲總統委任籌組過渡政府的國際貨幣基金前官員柯塔雷里。(法新社檔案照)

2018/05/29 06:00

最快八月後重新大選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義大利新政府胎死腹中!在疑歐派經濟部長提名人遭親歐盟總統否決後,由反體制兩大政黨「五星運動」和「聯盟黨」推出的準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宣布放棄組閣權,兩大黨砲轟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引發憲政危機,並揚言發動彈劾。馬塔雷拉則迅速委任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官員柯塔雷里(Carlo Cottarelli)籌組過渡政府,料最快八月後重新舉行大選。

控總統引爆憲政危機

義大利三月初的國會大選產生「僵局國會」,民粹派最大單一政黨「五星運動」和極右派「聯盟黨」協商組閣,決定由法律學者孔 蒂出任聯合政府總理,孔蒂也在廿七日向總統馬塔雷拉提交內閣名單,不料預定接掌經濟部的八十一歲疑歐派經濟學家薩佛納(Paolo Savona),成為唯一遭否決的準閣員。馬塔雷拉指出,義國政局不穩已動搖近期國內外金融市場,他不會支持揚言讓義國退出歐元區的人士出任經長。薩佛納出局後,義國股市和歐元皆應聲上揚。

兩大黨嗆彈劾總統

孔蒂與馬塔雷拉談判未果後,宣布放棄組閣,使即將誕生的西歐第一個民粹政府胎死腹中,也讓本來可望跳脫近三個月政治泥淖的義國打回原形。五星運動和聯盟黨領袖迪馬奧(Luigi Di Maio)和薩維尼(Matteo Salvini),抨擊馬塔雷拉濫用職權、為歐盟建制派服務;薩維尼直言:「若沒有柏林、巴黎或布魯塞爾當局同意,我們就不能組成政府,這相當愚蠢」,「義國不是殖民地,毋須德國教我們怎麼做。」他揚言號召大規模示威,並直言目前唯一選擇乃重新選舉。

迪馬奧附和道,若內閣人事必須聽從德國、評級機構、金融業遊說團體意見,「選舉還有什麼意義?」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領袖勒班(Marine Le Pen)也怒斥馬塔雷拉「策動政變」,並指責歐盟和金融市場再一次「沒收民主」。僅具象徵性的義國總統擁有的少數重大權力之一,即為拒絕任命內閣提名人,此次卻引發政治動盪。五星、聯盟兩黨呼籲國會依憲法第九十條,確認馬塔雷拉是否「高度叛國或攻擊憲法」,若經簡單多數決同意,將由憲法法庭決定是否彈劾。

IMF前官員臨危受命

馬塔雷拉廿八日授權由IMF前執行理事柯塔雷里籌組「技術官僚」政府,但五星、聯盟兩黨已揚言在國會杯葛其信任投票。薩維尼更警告選戰盟友、廿七日表明支持總統決定的右派「前進黨」領袖貝魯斯孔尼,勿同意任命柯塔雷里,否則雙方形同決裂。柯塔雷里隨後表示,將迅速籌組政府帶領國家;若獲得國會信任,他將向國會提出明年度預算案,接著解散國會,明年初重新選舉;若未獲國會信任,其政府將立刻總辭,僅負責一般事務,大選也將提前至八月後登場。

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法新社)

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法新社)

在經濟部長人選被總統否決後,由五星運動和聯盟黨共推的準總理孔蒂放棄組閣。(路透)

在經濟部長人選被總統否決後,由五星運動和聯盟黨共推的準總理孔蒂放棄組閣。(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