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中海空聯絡機制 迴避釣魚台

二○一三年二月十五日,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上)在釣魚台附近海域,追蹤一艘中國海調船。(美聯社檔案照)

二○一三年二月十五日,一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上)在釣魚台附近海域,追蹤一艘中國海調船。(美聯社檔案照)

2018/05/08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和中國之間懸宕達十一年之久的海空聯絡機制,可望在九日舉行的日中領袖高峰會中敲定。不過,中方七日透過外交部表示,「日中海空聯絡機制」將不標明適用範圍是否包括釣魚台周邊海空域。日本媒體報導,這將是一種實質上的「模糊解決」。

日中兩國為了避免東海海空域偶發性衝突的發生,十幾年前便有意簽訂海空聯絡機制。二○○七年安倍晉三首次擔任首相時,與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達成共識,雙方防務當局從二○○八年四月起組成共同作業小組展開協商,但因兩國關係數度生變,協商也走走停停,包括今年四月中旬在北京展開的會談,十一年來僅召開過七次。高事務層級的海洋協議,也只舉行過九次。

日中兩國去年建交四十五週年,今年則為「日中友好和平條約」締結四十週年,雙方關係回溫。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八日將以「公賓」(僅次於接待一國國王、元首的「 國賓」規格)身份訪日,參加日本擔任主席國的日中韓三國峰會,預定九日與安倍舉行雙邊會談。中國上次有高層領導人訪日,是二○一一年五月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之後因為釣魚台問題,兩國關係盪到谷底。

為營造雙方關係回溫的氣氛,懸宕十一年的「日中海空聯絡機制」配合李克強訪日,可望拍板定案,但最敏感的釣魚台周邊海空域,日方主張當地為日本的領海和領空,應將其排除;中方則持反對態度,認為若將其排除,等於承認釣魚台為日本領土。

中國外交部在七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日中海空聯絡機制」將不限定適用地理範圍,亦即不標明是否適用於釣魚台周邊海空域。儘管雙方看似各讓一步,但日媒報導,這是實質上的「模糊解決」,兩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的緊張關係,將在何種程度上獲得緩和,成為今後的關注焦點。

另據「讀賣新聞」報導,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日本政府考慮與中國合作,成立官民協議會,以利在第三國共同投資。在安倍與李克強的雙邊會談中,兩人將針對「一帶一路」設立中日官民協議會一事達成協議,日方希望透過經濟合作,加速改善日中關係。

讀賣指出,日本政府也質疑中國藉由「一帶一路」 擴大霸權主義,而且有些國家因參與「一帶一路」計畫,陷入嚴重債務困境。因此,日本將針對財政健全性、透明性、公平性等問題進行審慎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