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侵犯輕判 西班牙數萬人抗議

西班牙數萬民眾28日走上街頭,抗議5名輪姦犯男子只被輕判入獄9年。(法新社)

西班牙數萬民眾28日走上街頭,抗議5名輪姦犯男子只被輕判入獄9年。(法新社)

2018/04/3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西班牙北部班普羅納市數萬民眾28日走上街頭,抗議3天前的法官判決。前年「奔牛節」活動期間,5名男子輪暴一名18歲少女,並拍下犯案過程放到通訊軟體WhatsApp群組,但法官竟只輕判他們入獄9年,引發各地連日抗議潮,逼得西國保守政府宣布考慮修法。

班普羅納市抗議民眾高舉雙手,持著示威海報與標語,喊著「這不是性虐待,這是性侵」、「我相信妳」等口號。警方公布的示威人數約3萬2千至3萬5千不等,指稱抗議和平落幕。與此同時,民眾還在網路上發起請願,呼籲取消判案法官資格,截至28日已獲超過120萬人連署。

這股民怨始於26日的法官判決。2016年7月班普羅納奔牛活動期間,5名來自塞維亞市的男子,於一棟公寓入口輪姦一名18歲少女,並且拍成影片放在名為「狼群」的WhatsApp群組吹噓,事後登上全國頭條引起公憤,但法官只以性侵罪判處他們9年徒刑,而非他們被控的輪姦罪。

檢察官原本對被告尋求22年的刑期,但因5名被告獲輕判決定提出上訴。自宣判以來,馬德里、巴塞隆納及桑坦德等城市連日發生示威,班普羅納市法院前27日出現數千抗議民眾,巴斯克地區一群修女則在臉書上譴責這起判決。

根據西國刑法,需有施暴與脅迫的證據,才構成強暴罪名。西國國家報社論批評,這樣的細微法律差別不易舉證。

反對派社會勞工黨政治人物拉斯塔抨擊,法官判決相當「可恥」,此為父權及沙文主義文化產物。馬德里市長、退休法官卡梅娜則推文斥責,該項判決不符女性正義要求。

對此,數千名女性已在社群媒體推特上發起西國版的「#MeToo」活動,以名為「#cuentalo(說出來)」的話題標籤分享受害經驗。西國政府發言人回應,政府永遠與受害者同在,將就修法問題進行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