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棄藥物汙染 危害全球淡水生態

菲律賓馬尼拉一處運河的河道被丟滿垃圾。(歐新社檔案照)

菲律賓馬尼拉一處運河的河道被丟滿垃圾。(歐新社檔案照)

2018/04/12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荷蘭國際水利環境工程學院研究員布雷戈里(Francesco Bregoli)主導的跨國研究團隊,十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二○一八年歐洲地球科學年會上指出,就目前趨勢來看,本世紀中期之前,藥品廢棄物排入水道的總量可能增加三分之二,對全球多數淡水生態系統造成危害。他強調,單靠污水處理技術無法解決藥物污染問題,「我們必須大幅度地減少藥物使用」。

研究團隊已在自然界中偵測到止痛藥、抗生素、抗血小板劑、荷爾蒙、精神科藥物與抗組織胺等大量藥物,其濃度足以對野生動物構成傷害,例如,導致魚類與兩棲類動物變性、印度阿薩姆邦的禿鷹瀕臨絕種。

布雷戈里率領的跨國團隊研發出一種追蹤藥物污染「熱點」的方法:一套電腦模式,可根據人口密度、污水下水道系統、藥品銷售情況等不同條件,預測當前和未來的藥物污染程度。研究團隊還前往全球各地約一千四百處採集樣本,比對數值模擬系統的準確性。儘管這些樣本多數來自北美洲和歐洲,檢驗數值和電腦模擬的結果仍相當契合。根據模擬數據,將近七十五%廢水未經處理的南美洲、非洲、亞洲多數地區,藥物污染程度未來可能大幅提升。

研究團隊使用常見的消炎止痛藥「雙氯芬酸」(Diclofenac)為指標,評估淡水生態系的藥物污染及其擴散情況。研究發現,全球有超過一萬公里長的河川,藥物濃度超出歐盟每公升一百奈克的標準;其中,雙氯芬酸污染更可直接歸因於數千種個人護理產品及藥物的使用。

統計顯示,全球每年消耗多達兩千四百噸雙氯芬酸;人類排泄物含有數百噸雙氯芬酸,其中僅約七%可被污水處理系統過濾掉,另外二十%會被自然生態系統吸收,其餘的雙氯芬酸則流入海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