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學者新書談中國「無聲入侵」 遭出版商喊停

澳洲學者克里夫.漢彌爾頓(Clive Hamilton)談論中國政府如何擴大在澳洲影響力的新書,在付印前夕突遭出版商暫緩發行,理由是擔心此書引起北京不滿,進而對出版社及作者採取法律行動。此舉被抨擊向中國的思想審查低頭,危及澳洲學術及言論自由。
 (取自網路)

澳洲學者克里夫.漢彌爾頓(Clive Hamilton)談論中國政府如何擴大在澳洲影響力的新書,在付印前夕突遭出版商暫緩發行,理由是擔心此書引起北京不滿,進而對出版社及作者採取法律行動。此舉被抨擊向中國的思想審查低頭,危及澳洲學術及言論自由。 (取自網路)

2017/11/1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的思想審查行動滲透全球!澳洲一家大型出版社因畏懼北京報復,延遲出版一本談述中共政權干預澳洲的新書。此事為中國打壓不利其政權的學術著作的最新案例,更是首次有西方國家出版社對此「自我審查」,引發澳洲各界憂慮國家學術和言論自由淪喪,澳洲政府已研擬立法杜絕外國勢力入侵。

澳洲政府擬立法 杜絕外國勢力入侵

澳洲媒體報導,由澳洲查爾斯史德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公共倫理學教授克里夫.漢彌爾頓(Clive Hamilton)所著、名為《無聲入侵:中國如何將澳洲變成傀儡國(Silent Invasion:How China Is Turning Australia into a Puppet State,暫譯)》的新書,原本預定明年四月出版,但該書出版商、雪梨大型獨立出版社「艾倫昂溫(Allen & Unwin)」在付印前突然撤回,並在十二日聲稱此乃「廣泛採納法律意見」後做出的決定,將待部分官司塵埃落定後再行出版。

艾倫昂溫執行長高爾曼(Robert Gorman)在寄給作者漢彌爾頓的電子郵件中坦言,此書為非常重要的著作,但他擔心「北京方面對此書和出版社的潛在威脅」,最嚴重的情況是北京將對出版社、甚至作者本人訴諸「誹謗法」。澳洲一名前國家安全官員表示,澳洲「誹謗法」與英美考量言論自由、公共利益不同,更偏向提出訴訟的一方,「中國政府正是利用西方法律對付西方人士,以保護中國利益。」

新書檢視中共組織滲透澳洲證據

漢彌爾頓曾與艾倫昂溫合作八本書,更因社會影響力卓著而獲頒「澳大利亞勳章」。新書檢視多項中共組織基於戰略和政治利益而滲透澳洲的證據,但隨著出版計畫延後,他已要求出版社歸還版權。漢彌爾頓表示:「此書攸關公共利益,出版社不該屈服,但他們對發行批評中國共產黨書籍的後果緊張不已。」他還諷刺,澳洲不曾有畏於外國勢力而取消出版的前例,「他們不想出版,正是本書必須出版的最佳理由。」

路透指出,澳洲出版社確實常因書籍內容捲入官司,但憚於外國政府而取消出版十分罕見。事實上,北京在澳洲拓展影響力,過去一年廣受澳洲媒體、政壇討論;澳洲廣播公司和費爾法克斯媒體公司六月即警告,北京疑似滲透澳洲政府機關,利用政治獻金取得門路,上述事件讓澳洲的學術和言論自由備受質疑。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在此次出版風波後,也對澳洲言論自由在外國政府主導下被扼殺感到憂心忡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