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統獨對峙 拉霍伊政府步步為營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廿八日舉行力挺統一、反對加泰獨立的示威。示威者揮舞西班牙國旗,並手持標語要求逮捕加泰自治主席普伊格蒙特。(路透)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廿八日舉行力挺統一、反對加泰獨立的示威。示威者揮舞西班牙國旗,並手持標語要求逮捕加泰自治主席普伊格蒙特。(路透)

2017/10/2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片面宣告獨立建國後,西班牙政府也宣布依法直接管治。英國衛報分析,在「統獨」雙方互不相讓的情形下,中央具體上如何接管加泰地區,包括手段是否過度強硬等,將影響西班牙其他自治區和國際社會的觀感。

恐衝擊其他自治區和國際觀感

西國總理拉霍伊廿七日經參議院授權,依憲法第一五五條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並著手安排由中央管治。「人民黨」等強硬派主張,應針對拖延近一個月的加獨危機「速戰速決」;向來圖謀斬斷加泰隆尼亞自治羽翼的極端「統派」,更有了讓「獨派」領袖一敗塗地的正當理由,而他們鎖定的目標正是加泰正副主席普伊格蒙特、渾克拉斯和自治議會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

加泰隆尼亞國民會議主席桑傑士(Jordi Sanchez)和加泰文化組織領袖庫伊薩特(Jordi Cuixart),此前被以「煽動叛亂」罪名裁定羈押,即是拉霍伊政府強勢「掃獨」的例證,而投票贊成獨立的七十名加泰議員,以及普伊格蒙特領導的獨派聯盟人士,接下來也可能面臨中央下令逮捕,但可以想見的是,在當前雙方對峙情勢升高下,獨派幾乎不可能束手就擒。

拉霍伊一旦採取逮捕行動,或者在加泰大規模部署「國民警衛隊」,甚至實施宵禁等「無回頭路」的鐵腕措施,將導致國內外出現反對拉霍伊關押「政治犯」的示威,「公民不服從」的聲浪也會水漲船高。因此,社會黨等保守陣營呼籲拉霍伊採取溫和、漸進行動,避免馬德里當局「過度反應」而招致國際批評,甚至將更多立場懸決的加泰人民推向獨立。

不僅如此,歐洲各國和西國巴斯克、加利西亞等其它自治區,均密切注意馬德里如何行使權力,一旦拉霍伊的作法過當,西班牙內部免不了紛亂。倘若加獨危機在數日內失控,甚至演變為暴力衝突,歐盟各國便無法再堅持不干涉西國內政,對於加獨的反對立場也難保不會出現變數。

針對加泰片面宣布獨立是否符合國際法,曾任歐盟法律事務主任的皮利斯(Jean-Claude Piris)解釋,獨立權是保留給受壓迫、無法享有民主權益、受到殘忍對待的人民,但不適用於享有民主權利的加泰隆尼亞,一九九八年加拿大魁北克省即是出於相同原因,遭裁定無權片面宣布獨立。不過,皮利斯也說,目前最重要的是加獨的後續發展,包括是否出現示威、封鎖或暴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