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擴大維穩 新疆停用維語教材

中國加強管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要求學校停用維吾爾語、哈薩克語教材;所有學生必須接受漢語教育,從小使用漢語、唱「國歌」等。圖為新疆喀什街景。(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加強管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要求學校停用維吾爾語、哈薩克語教材;所有學生必須接受漢語教育,從小使用漢語、唱「國歌」等。圖為新疆喀什街景。(法新社檔案照)

2017/10/1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核心地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二年上台後,逐步加強管制維吾爾族,近來再有新一波「維穩」舉措,包括清真食品標章禁用清真寺、星星月亮等相關圖案;停用維吾爾語、哈薩克語輔助教材;要求所有學生必須接受漢語教育,從小使用漢語、唱「國歌」等。中國力求「淡化清真概念」、同化穆斯林民族,並預計二○二○年實現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意指漢語及漢字)教學全覆蓋。

淡化清真意識 藉以同化穆斯林

香港「明報」十七日報導,維族自治區教育廳近日發文要求全疆學校停用維吾爾語、哈薩克語輔助教材,停止將教材翻譯成少數民族文字,適用科目包括「語文」、「道德與法治」、「歷史」。知情人士透露,維族自治區教育廳前廳長沙塔爾.沙吾提二○○○年七月就任,其後九年間利用漢族官員不諳維語的情況,編寫教材宣揚「泛突厥主義」思想和「去中國化」的排漢論述,相關行為直到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去年八月主政時才發現,今年初革職沙吾提、立案偵查。該項政治事件並成為中方禁用維語教材主因。

中國的中小學自今秋新學年起,規定統一使用教育部直接編撰的教材「部編本」。知情人士指出,新疆學校未來除了推行「部編本」教材,也將不再採取維、漢隔離的分班制度,改成維漢合班及混班制,但仍會保留少數民族語文教育。同時,當局要求所有學生必須接受漢語教育,從小使用漢語、唱國歌,力求二○二○年實現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全覆蓋。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十六日報導,陳全國上月在會議中要求基層官員「大幹五十天、實現三不出、喜迎(中共)十九大」,加強管理看守所、拘留所、職業技能培訓中心、野阿訇集中教育中心,力求「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三不出」;野阿訇意指未經當局批准、非法從事宗教活動的人員。

此外,新疆木壘哈薩克自治縣當局亦要求清真食品廠商重新登記清真食品標章,禁用清真寺、星星月亮等相關圖案,力求「淡化清真概念」,藉以同化穆斯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