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泰獨立僵局可能發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十日晚間在議會發表演說,僅表明接受該區成為「獨立共和國」的「人民授權」,未直接宣告脫西。(彭博)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十日晚間在議會發表演說,僅表明接受該區成為「獨立共和國」的「人民授權」,未直接宣告脫西。(彭博)

2017/10/12 06:00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暫緩數週宣告獨立,令西班牙中央政府與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陷入新的僵局,以下為未來可能動向:

一、雙方對話

普伊格蒙特呼籲以對話排解僵局,但成真機會不大,因西國政府已說,所有對話須在「合法範圍內」進行,意味舉辦「違憲」公投的普伊格蒙特無權要求對話。極左獨派政黨「人民團結候選人」(CUP)直言,目前球已在總理拉霍伊手上。

二、加泰隆尼亞建國

普伊格蒙特十日演說後與獨派盟友簽署的獨立宣言,尚未獲加泰隆尼亞議會認證,象徵意義大過實質;簽署者之一CUP態度強硬,主張議會應依法投票決議,另對普伊格蒙特提議的協商對話下達一個月限期。不過,國際認同也是建國關鍵要素,歐洲聯盟卻擔憂各地分離主義受到鼓動,各成員國目前多與西班牙政府站在同一陣線,「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恐因此淪為空談。

三、加泰隆尼亞重新舉行議會選舉

若西國政府持續拒絕對話,加泰隆尼亞議會又遲遲不投票宣布該自治區獨立,僅有十席的CUP身為國會關鍵少數,可能會帶動其他獨派人士訴諸區域選舉。但重新選舉也可能應亟欲鞏固自身地位的普伊格蒙特要求,或是由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西班牙政府發動。

四、西班牙政府收回自治權

若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宣告脫西,西班牙政府正式啟動「核武選項」前,可能會請西班牙國會就是否要再說服普伊格蒙特放棄獨立運動一事投票。若拉霍伊決定收回自治權及在加泰隆尼亞重新舉行選舉,加泰隆尼亞獨派政治人物與官員難逃罰錢或被逮命運,遑論武力進駐的流血衝突。此外,西國司法體系也可能介入,普伊格蒙特與其他獨派政治人物恐遭檢方傳喚作證。

編譯:周虹汶

資料來源:路透、金融時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