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瀆職宣判未到庭 泰通緝前總理盈拉

左圖:盈拉「稻米補貼」政策,導致大量囤米、價格崩跌。圖為三年前軍方在各地檢查稻米倉庫腐敗狀況。(路透檔案照)

左圖:盈拉「稻米補貼」政策,導致大量囤米、價格崩跌。圖為三年前軍方在各地檢查稻米倉庫腐敗狀況。(路透檔案照)

2017/08/26 06:00

傳已潛逃至新加坡 將前往杜拜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遭罷黜的泰國前總理盈拉二十五日沒有現身首都曼谷的最高法院,聆聽恐面臨十年徒刑的稻米補貼計畫瀆職案宣判。消息人士透露,盈拉已逃出泰國,目前可能落腳新加坡,將轉往杜拜,與兄長塔克辛會合。泰國副總理兼國防部長普拉威表示,安全部隊不允許盈拉離境,若她真的出境,「可能」取道鄰國柬埔寨。泰國最高法院二十五日對盈拉發出通緝令,希望儘快拘捕她到案。

才PO臉書籲支持者勿集結

盈拉二十四日在社群媒體發表她失蹤前的最後訊息。她在臉書呼籲支持者翌日不要集結於法院附近,以避免「惡意傷害國家與我們的人」挑起任何事端,而她也將因安全措施,不克在法院與支持者碰面。泰國當局二十五日在法院周邊部署約四千名警力,但盈拉支持者從黎明起就等在曼谷法院外,人數明顯超過警察,當中有人手持玫瑰花,有人戴著寫有「愛」字的白色手套,希望能一睹盈拉風采,不過她沒有現身。

盈拉的「為泰黨」一名高層說:「她一定不在這裡了,她現在可能在新加坡。」他補充,她二十三日離開泰國,「沒有軍方放行,她不可能離開」。盈拉的律師諾拉威二十五日表示,上午八時他被告知盈拉罹患梅尼爾氏症(內耳積水),因感覺眩暈,因此她要求法院延後開庭。當被詢及盈拉是否還在泰國,他說:「我不知道!」

泰國最高法院宣布,由於盈拉沒有出具醫療診斷證明,因此不採信她不到庭的理由,除對她發出通緝令外,也延後至下月二十七日宣布她的瀆職案判決。二○一四年政變推翻盈拉的軍事將領、現為泰國總理帕拉育二十五日說,他不知道盈拉的下落,政府正在「尋找她」,「若她無罪,她應該留下來,為官司奮鬥,若她不在這裡,那表示什麼?她還能說我沒獲得公義嗎?」

這起審理達十八個月的案子由帕拉育政府提出。五十歲的盈拉在二○一一年大選時提出稻米補貼政見,並在勝選出任總理後執行。批評者指控,這是她向以農民為主的鄉村支持者進行政策買票。根據該計畫,盈拉政府以高出全球市場五十%的米價,向農民收購稻米,以期囤米,推升價格,然而亞洲其他國家遞補泰國米輸出,使得泰國跌落世界最大稻米輸出國的寶座,由越南取而代之。泰國當局指控,政府目前仍試圖銷售囤積的稻米,盈拉造成國庫一百七十億美元的損失。

盈拉否認指控,認為她的起訴是政治迫害。她的支持者也認為,這是都會中產階級支持的泰國保皇派和軍方在二○○六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其哥哥總理塔克辛的政府後,又繼續迫害盈拉。塔克辛此後流亡海外。若盈拉被判有罪,她有權上訴。

囤米案 前商務部長判42年

最高法院二十五日在相關案件中,判決盈拉的前商務部長汶松,竄改二○一三年泰國與中國間的稻米銷售交易有罪,處以四十二年徒刑。

盈拉六月底出庭應訊時,向支持她的群眾致意。(歐新社)

盈拉六月底出庭應訊時,向支持她的群眾致意。(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