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裁北韓 美嗆對中施壓

目前還有3美國公民被囚禁在北韓。圖左是已獲釋男大生,但返美不到一週就不幸身亡。(美聯社檔案照)

目前還有3美國公民被囚禁在北韓。圖左是已獲釋男大生,但返美不到一週就不幸身亡。(美聯社檔案照)

2017/06/2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二十二歲學生沃恩比爾,疑似因在被北韓監禁期間受虐,獲釋返美治療後仍不幸死亡,引起美國各界同仇敵愾,恐迫使川普政府在重重壓力下,重新考慮對北韓「硬起來」。在廿一日於華府舉行的美、中首次外交與國防對話上,美國國務院料向來訪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等人施壓,要中方加強約束北韓政權。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克林諾(Bruce Klingner)分析,川普對待北韓的方式與歐巴馬政府相似,都是「嘴巴上耍狠,實際上卻留一手」,但沃恩比爾之死敲響一記「警鐘」,讓美方必須採取更有效力的手段。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解釋,克林諾所指的「留一手」,即是美方至今未向與北韓有生意往來、助長北韓發展核武和飛彈的中國企業祭出「二級制裁」。

克林諾還酸川普政府不向上述中國企業祭出制裁,「是天真地以為中國國家主習近平會比歷任政府更有作為」。在此同時,曾在歐巴馬任內擔任三年國防部長潘尼塔(Leon Panetta)提到,美方一直有準備對北韓採取進一步制裁,且隨時都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他還向CNN說明,在沃恩比爾死後,川普可能向中方提出外交抗議,要求中方說明此事,並同時擴大制裁面向,「北京有責任解釋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於此同時,美國和中國將在廿一日於華府舉行的首次「外交與國防對話」,由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和國防部長馬提斯,接待主掌外交的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等官員。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指出,北韓威脅將是此次會談的首要議題,美方希望美中加強合作,和平解決北韓威脅。

提勒森指出,美方會要求中方就沃恩比爾被不當關押提出解釋,也會要求中方向北韓施壓,釋放三名仍被「非法監禁」的美國公民。傳統基金會亞洲專家克林諾則指出,華府必須透過這次會議讓北京清楚了解到,美方迄今仍未向與北韓有生意往來的中方企業施以二級制裁,但美方沒有打算繼續克制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