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退出氣候協定 全球增溫0.3度

巴黎市政府一日晚以象徵環保的綠色燈光照明,展現不苟同川普決定退出巴黎協定的立場。(歐新社)

巴黎市政府一日晚以象徵環保的綠色燈光照明,展現不苟同川普決定退出巴黎協定的立場。(歐新社)

2017/06/0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專家以及氣候模擬組織「氣候互動」指出,美國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光是其退出「巴黎協定」,就可能使全球溫度在本世紀結束前升溫攝氏○.三度。但若美國的「跳船」引發其他國家效尤,或降低其兌現協定承諾的意願,將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WMO大氣研究暨環境部首長特布蘭赫二日表示,由於沒有氣候模型可以計算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衝擊,因此相關數據僅是推估,他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例行簡報上說,「由於美國的退出,在最糟情況下,暖化上將額外增加攝氏○.三度」。

美國總統川普一日引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數據,來合理化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他說,即使完全落實巴黎協定,所有國家完全遵守相關溫室氣體排放標準,到二一○○年前,全球溫度也僅能減少攝氏○.二度,他說,這是「極小、極小的量」。

專家稱若不作為 恐飆升5度以上

根據白宮文件,該宣稱源於麻省理工學院去年四月發表名為「巴黎協定將產生多大差別?」的研究。該研究說,若所有國家都遵守協定,二一○○年時,地表溫度將減攝氏○.六度至一.一度。該學院科學暨全球變遷政策聯合計畫的主要研究員、該研究作者之一的墨尼爾說:「我們當然不支持美國退出巴黎協定。」該計畫共同主任雷利補充說:「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全球氣溫恐飆升攝氏五度以上,這將導致浩劫。」他指出,川普嚴重誤解這項研究,該學院的科學家並未與白宮接觸,也沒有機會對其研究提供解釋。

麻省理工指川普誤解研究數據

巴黎氣候協定的宗旨是在二一○○年前,將全球升溫限制在攝氏兩度內。普林斯頓大學氣候研究員歐本海默指出,即使主要排放國齊心合作,避免升溫兩度已屬艱難,而美國退出,使該目標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川普像是將整個世界,以及未來世代拖入「氣候危險區內」。氣候變遷景況分析組織「氣候分析」執行長海爾也說,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加上撤銷其國內碳減排的行動,將使整體符合巴黎協定的目標更形困難、代價更高昂。

綠色和平組織二日則將川普的剪影與「徹底輸家,非常悲哀!」的字句投射在美國駐柏林大使館牆上。(美聯社)

綠色和平組織二日則將川普的剪影與「徹底輸家,非常悲哀!」的字句投射在美國駐柏林大使館牆上。(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