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鄰居看炸彈犯 「安靜不惹事」

被警方視為恐攻炸彈犯的阿貝迪。(取自網路)

被警方視為恐攻炸彈犯的阿貝迪。(取自網路)

2017/05/2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廿二日晚間在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奪走廿二條性命以前,疑似命喪現場的廿二歲利比亞裔英國籍自殺炸彈客阿貝迪(Salman Abedi),只是個過去不惹麻煩的商學院輟學生,但他在二○一五年時,一度受到英國情報當局注意。據英媒報導,阿貝迪在三週前去過利比亞,幾天前才回國;法國當局更驚爆,阿貝迪曾經去過敘利亞。

英國境內約有一.六萬利比亞人,曼徹斯特是他們的最大據點,該國已故獨裁者格達費二○一一年垮台時,當地歡聲雷動。阿貝迪父母就是在格達費過去統治期間,從利比亞逃至英國,一九九五年一月於曼徹斯特生下阿貝迪後,曾一度移居倫敦,約十年前遷回曼徹斯特,住在南郊法洛區(Fallowfield),是友人眼中「非常虔誠」的穆斯林家庭。

阿貝迪的父親在同樣位於大曼徹斯特郡南郊的迪茲伯里清真寺(Didsbury Mosque)偶爾擔任宣禮員,呼叫民眾前來祈禱,阿貝迪的哥哥則擔任清真寺志工。教友透露,這家人其實來來去去,多已回故鄉,住處目前只剩一、兩人。在格達費垮台後,利比亞出現權力真空,「伊斯蘭國」(IS)極端勢力趁機而起,阿貝迪家的鄰居指出,許多回到利比亞的人都發現,那裡的年輕人不斷散播極端主義訊息,「阿貝迪可能在那裡變得激進,並把它帶回曼徹斯特」。

至於阿貝迪本人,二○一四年進入位於大曼徹斯特郡的索爾福德大學(Salford University)求學,主修商業管理,但只念兩年,去年九月休學;在校期間未住宿、沒鬧過事,不曾參加社團、宗教活動或接受輔導。

當地利比亞裔社區民眾回憶道,阿貝迪「是個安靜的男孩,一向對我很尊敬」,「不像是會做這種事的人」;如今這個「安靜且安全」的地方出現這種人,令人「震驚」、「意外」。不過,阿貝迪父親所服務之清真寺教友薩伊德(Mohammed Saeed)向英國《衛報》透露,二○一五年時他講道時曾譴責恐怖主義,事後竟換來阿貝迪仇恨目光。英國內政大臣魯德表示,阿貝迪就是在二○一五年時,一度引起情報單位注意,但最後認定他只是邊緣角色,不具重大威脅。

但英國《泰晤士報》廿四日報導引述阿貝迪昔日同窗說法指出,阿貝迪三週前曾回利比亞,這幾天才剛返回英國。法國內政部長柯隆布(Gerard Collomb)廿四日也引述英國提供的情報指出,情資顯示阿貝迪可能到過敘利亞,而且他被證明與IS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