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兵進佔南海島礁 杜特蒂6月登中業島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下令軍方進佔該國聲索的南海島礁,並宣稱要在六月親自登上中業島。(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下令軍方進佔該國聲索的南海島礁,並宣稱要在六月親自登上中業島。(美聯社)

2017/04/0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六日下令軍隊進佔該國聲索的南海島礁,並擬於六月十二日菲國「獨立節」當天登上中業島(Pagasa Island,菲國稱希望島),果真如此,他將成為首位造訪中業島的菲國總統。

杜特蒂曾於競選總統時開玩笑稱,為強化馬尼拉對南海島礁主權的聲索,他將駕水上摩托車到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還稱自己可能會造訪一個菲國控制的島礁升國旗。他六日視察巴拉望(Palawan)省西部一處軍營時表示,菲國試著對各方友善,但現在得維持菲國的管轄權,「至少讓我們取得現在是我們的(控制島礁),並且強烈凸顯這些是我們的」。他指出,已下令軍隊進佔菲國控制的所有南海島礁,並在上面放置該國國旗。

杜特蒂說,那裡有九或十個島礁,菲國須在上面構築工事,為提供居住,得在島礁上建造掩體或房舍並存放糧食。目前尚不清楚軍方將如何執行他所下的命令,而在這些島礁上能蓋建築物前,須先進行所費不貲且後勤補給困難的填海造陸工作。菲國防長羅倫沙納表示,總統想要島礁上蓋些可供人居住的營房等設施、海水淡化與汙水處理系統、發電機、燈塔,以及可供漁民暫棲的遮風蔽雨之處。杜特蒂還稱,他將在「獨立節」那天登上中業島升上菲國國旗,已編列預算修補該島跑道,而島上現住有少數漁民和駐軍。

目前菲國在南海佔據自由島群(Kalayaan Island Group),由九座海上地物組成,其中以中業島的面積最大,上面有一條老舊的飛機跑道。菲國軍方發言人巴迪亞(Restituto Padilla)六日稱,他不認為杜特蒂登島會升高區域緊張情勢,「我認為總統所指,是菲國目前已經佔有的地區」,「因為我方已與中國展開雙邊磋商,他們總說,任何事情都可在和平方式下討論。」

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一名官員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似乎對於杜特蒂的發言感到吃驚,隨後就稱該問題應由在北京的中國外交部回應。中、菲在南海競逐最激烈的黃岩島,控制權二○一二年從菲律賓落入中國之手,並不符合杜特蒂所說目前在菲國控制下島礁的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