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地設薩德 樂天會長這樣說...

南韓「樂天集團」位於慶北星州郡一座高爾夫球場讓美韓聯軍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引發中方強烈反彈,造成該集團對中國的生意受損。(彭博)

南韓「樂天集團」位於慶北星州郡一座高爾夫球場讓美韓聯軍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引發中方強烈反彈,造成該集團對中國的生意受損。(彭博)

2017/03/2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韓第五大財閥「樂天集團」此前與該國國防部達成換地協議,該集團位於慶北星州郡一座高爾夫球場讓美韓聯軍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引發中方強烈反彈,造成該集團對中國的生意受損。由於企業家向來在商言商,外界好奇集團會長辛東彬何以做此決定?鮮少受訪的他本週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中,對陷入夾處兩國之間的困境,無奈說出自己「已無能為力」。

南韓政府去年看上樂天那塊高球場,欲當作薩德用地,等於把該企業推上全球最緊張地緣政治爭端之一的火線。對此,六十二歲的辛東彬受訪時說,「要是政府要求像本集團一樣的私人企業讓出土地,那我不認為我們能奢望拒絕政府。」該集團生意涵蓋豪華飯店、化學製品、口香糖與免稅店,已淪為測試中國為遂行政治目的而對鄰國發動經濟戰的能耐之案例。

辛東彬稱,他愛中國,稱中國為其列祖列宗的故土。樂天董事會二月底通過換地案,北京即加強施壓該集團。樂天表示,集團的「樂天瑪特」(Lotte Mart)超市在中國展店達九十九家,惟至少七十六家已暫時歇業;在上海與美國「好時公司」(Hershey Co.)的一家糖果合資企業,三月已被迫暫停生產;網路上轉傳的影片也可見中國民眾搗毀商店架上的樂天產品,甚至動用推土機。

中國官媒新華社二月在一篇英語評論裡警告樂天在「玩火」。針對這些抵制舉動,中國外交部三月初只以「外企在華經營成功與否,要由中國市場和消費者決定」的話回應,撇清官方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而據韓國產業銀行(KDB)廿二日的報告,若中國這次的經濟報復擴大,南韓經濟損失恐達兩百億美元。

辛東彬對中國的反應大吃一驚,他在專訪中提到,其中「似乎有些誤會……我們當然想繼續在中國做生意」。辛東彬指出,樂天至今在中國投資約五十億美元,在當地僱用二‧五萬名員工。中國佔集團總銷售額約十%。

辛東彬提到,在去年緊張情勢升高前,集團即已開始分散投資,然中國市場實在太重要,以致難以放棄。他一月原打算親赴中國處理,但南韓當局以他涉嫌「閨密門」貪瀆案為由限制出境,只好作罷。他稱,若當時能成行,有信心能化解危機。不過,他也認為,有鑑於中、韓雙方立場趨於強硬,事已至此,不大可能收拾。他承認自己已無能為力,「我希望此事逐漸平息……我沒有解決的辦法」,轉而寄希望於五月九日南韓大選產生的新總統能有助舒緩兩國關係,替樂天恢復在中國的生意鋪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