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俊華獲提名 林鄭月娥遭抗議

已遞交足額選舉委員提名的港府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廿七日經選舉事務處確認提名全數有效,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美聯社檔案照)

已遞交足額選舉委員提名的港府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廿七日經選舉事務處確認提名全數有效,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美聯社檔案照)

2017/02/2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第五屆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將於三月廿六日登場,港府選舉事務處廿七日確認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的一六○份選舉委員提名全數有效,使其成為首位特首候選人。此外,退休法官胡國興廿七日繳交一八○份選委提名,為第二位報名的參選人;而握有逾四百份提名的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將在廿八日報名,胡與林鄭二人預料皆可取得正式提名,為特首選戰揭開序幕。

根據《香港基本法》,有志角逐特首者須取得至少一五○名選委會委員提名,提交截止日為三月一日。綽號「鬍鬚曾」的曾俊華本月廿五日率先遞交一六○份提名,包括泛民主派「民主300+」選舉聯盟的一二五份,及「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等建制派選委的卅五份。選舉主任朱芬齡法官廿七日上午正式裁定曾的提名全數有效,確認其為特首選舉的首位候選人。

泛民要港府撤議員司法覆核

在此同時,外傳獲中共中央政治局「唯一」支持、被視為曾俊華最大競爭對手的林鄭月娥,據悉已獲逾四百名選委提名,預料將在廿七日發表施政綱要翌日,正式繳交提名表格。不過,在林鄭發表施政綱要時,「社會民主連線」外務副主席黃浩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和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等人,進入記者會現場示威,抗議北京當局干預選舉,要求港府撤回審理中的四名立法會議員宣誓司法覆核案。

此外,去年十月即宣布參選的胡國興,廿七日下午遞交一八○份全數來自民主派選委的提名。胡表示,參選原是為阻止梁振英連任,在梁放棄連任後,承繼其施政理念的林鄭月娥卻出馬角逐,甚至「比梁振英更加梁振英」。因此,他將以「百分之二百」的決心阻止林鄭當選,只要愈多人角逐,林鄭就愈難在第一輪投票取得一二○○人選委會的當選門檻六○一票,其他人就有機會在次輪投票爭取「暗票」支持。

如何捍衛「一國兩制」不受北京干預,是新任特首的重大課題之一。然而,香港智庫「香港願景」近日卻建議北京當局,委派人員擔任香港特首的政治顧問,凡涉及北京管理範圍或北京—港府關係的事件,均須透過該顧問向北京請示。此議引發爭論,泛民派人士痛批,此舉無疑讓北京當局更容易插手香港事務。

香港特首參選人、前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廿七日公布施政綱要,「社民連」、「香港眾志」等多個泛民主派政黨到場示威,高呼要求真普選。(歐新社)

香港特首參選人、前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廿七日公布施政綱要,「社民連」、「香港眾志」等多個泛民主派政黨到場示威,高呼要求真普選。(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