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特工 潛伏星馬印尼20年

澳洲外長畢夏普十七日訪問南韓兩天,討論區域安全議題和雙邊經合。圖為她十八日參訪南韓坡州板門店時,駐韓美軍在兩韓停戰線上警戒,北韓衛兵則拿起相機攝影存證。(美聯社)

澳洲外長畢夏普十七日訪問南韓兩天,討論區域安全議題和雙邊經合。圖為她十八日參訪南韓坡州板門店時,駐韓美軍在兩韓停戰線上警戒,北韓衛兵則拿起相機攝影存證。(美聯社)

2017/02/19 06:00

北韓諜報組織 大馬媒體揭密

〔編譯茅毅、管淑平/綜合報導〕金正男遭暗殺使外界注意到北韓特工的海外活動,馬來西亞媒體「星報(The Star)」十七日引述情報當局人士的話報導,北韓負責對南韓及海外工作的偵察總局(RGB),目前在大馬、新加坡和印尼設有其最大的海外諜報組織網絡,迄今已在這三國潛伏與活動廿年之久。

偽裝技師、工程人員、老闆

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遂行間諜工作的偵察總局高級幹部與重要人員,偽裝成技師或工程技術人員、餐廳老闆等身分。情報消息人士指出,這些特務擅用北韓餐館做為情蒐場所,鎖定前來當地的日本及南韓政治人物、外交官、貿易公司外派人員。雅加達市中心一家北韓餐廳二樓即為偵察總局在當地的辦公室。

利用餐館當情蒐場所

偵察總局甚至在雅加達等印尼主要城市經營紡織廠。為自行籌措組織活動所需資金,偵察總局還從事毒品走私,二○○三年曾企圖走私一二五公斤毒品至澳洲,在事跡敗露後,偵察總局販運毒品的行徑才為人所知。根據澳洲警方調查,偵察總局利用吉隆坡以西的巴生(Klang)港隱藏毒品。

偵察總局還曾於兩千年初期,把大馬當成轉運站,將可用於神經毒氣等的違禁化學藥品從中國運往北韓。不過,當地有關人士也坦言,儘管盛傳偵察總局在該地區從事活動,但實際上無法對此直接加以查證。

借刀殺人 特務脫身之計

若行刺金正男真是北韓特務所為,為何找來兩名越南、印尼女子負責動手,引人好奇。根據南韓「中央日報」指出,或許對北韓來說,找外國人、而非直接指派自己的特務執行刺殺任務是合乎邏輯的選擇,因為他們可藉此否認涉案。一九八三年北韓派自己人行刺在緬甸訪問的南韓總統全斗煥,北韓為此付出緬甸與其斷交的代價。該次事件或許讓北韓學到教訓,才會借「槍手」在其邦交國馬來西亞執行暗殺行動。

另一項理由是,根據了解北韓政權情報手法的一名投誠者分析,由於在北韓政府長期思想灌輸下,北韓人都十分敬畏金氏家族成員,即使是對已經喪失接班地位且流亡海外的金正男亦是如此,因而刺殺任務無法交付給北韓特務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