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擬裁減維和任務 中國或成非洲最大贏家

美國新任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法新社)

美國新任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法新社)

2017/02/0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外交人員透露,美國新任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正全面檢討聯合國的維和任務,很有可能取消或是裁減任務規模。不過,分析指出,十六個維和任務中有九個在非洲,若聯合國抽回人力和資金,可能衝擊非洲的穩定,並讓中國的影響力繼續坐大。

海利就職時曾誓言檢視聯合國,並且廢除「過時的」活動。海利本週與安理會大使進行會議,三名與會的外交官指出,她提到縮減維和是第一要務,並且檢討了十六個維和任務,對維和部隊的價值和效果存疑。

聯合國外交官表示,海利檢視的維和任務涉及性虐、貪汙和效率不佳等醜聞。在南蘇丹和剛果共和國的維和任務,每年要花費廿二億美元,很有可能遭到詳細審查。海利未來幾週將與重要夥伴在此議題上緊密合作。

據估計,聯合國七十九億的維和預算中,美國提供將近廿九%的金額,超過中國、日本和德國的貢獻總和。二○一六年末,將近有十一萬九千名人員參與全球維和行動,包括超過十萬名軍警。

其實,海利上任前就已面臨美國國會壓力,要她降低美國的聯合國預算,以回應去年十二月安理會對以色列屯墾案的譴責決議。她於上個月的參議院公聽會時表明,要讓美國出資比率降到廿五%以下,並讓其他國家多承擔經費。

另外,海利可能受到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支持,因為他主張改革維和行動。聯合國外交官透露,目前尚未起草預定刪減的維和任務清單,但海地和賴比瑞亞的任務可能很快就會喊停。

聯合國維和事務主席蘇和(Herve Ladsous)將於下週前往海地,評估是否取消當地的維和行動。聯合國外交官現正歡迎美國的審查,包括海地、科索沃和賽普勒斯等國家,目前都無主要的衝突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