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臉歐巴馬? 川普挺杜特蒂掃毒

有「東方川普」稱號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二日晚間首度致電恭喜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當選總統,備受爭議的掃毒手段獲得對方認同,相談甚歡。(法新社)

有「東方川普」稱號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二日晚間首度致電恭喜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當選總統,備受爭議的掃毒手段獲得對方認同,相談甚歡。(法新社)

2016/12/0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才在十月宣告要跟美國「分手」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二日致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恭賀他勝選。杜特蒂表示,在七分鐘的通話中,川普表達對菲律賓掃毒行動的支持,還「祝我們行動成功」,相信美國之後不會再介入菲國內政,兩國疙瘩已隨即將上台的川普而逐漸消除,不到半年急凍的菲美關係正同步回溫。

這是川普和杜特蒂首度對談。在菲國官方三日釋出的四十秒影片中,正在通話的杜特蒂滿臉笑意,向對方保證「我們會維持並提升我們兩國間的雙邊連結」。

根據菲律賓政府三日發布的資料,杜特蒂表示,「我可以感覺到一股良好的投契,一個有活力的總統當選人川普」,他不僅對菲國憂心毒品問題一事「有感」,「還祝我掃毒之戰成功」,因為掃毒「保國沒錯」,川普也「理解我們處理的方式」,「我猜,他真正想說的是,『這是我們最後一次干涉你們國內的事了。』」杜特蒂再度強調,菲國做為主權國家,以「正確之道」處置毒品問題;川普「祝我們順利」,所以「我對他保證了我們和美國的關係」。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三日也證實:「現階段而言,我們可以說,我們和美國的關係正在改善。」

雖然杜特蒂的特別顧問聲稱川普已邀杜特蒂明年訪問白宮,但根據杜特蒂說法,川普確實曾約在美國華府和紐約相見,不過是要杜特蒂「若在附近的話」要知會一下;杜特蒂則邀川普前來亞洲參加菲國明年將擔任東道主的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川普已表達與會意願。至於川普的權力交接團隊,聲明全文未提此事。

杜特蒂素有「東方川普」之稱,六月三十日才上任就呼籲全民獵殺涉毒者,境內迄今已有近四千八百人因此喪命,引來人權團體關注。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月呼籲杜特蒂應以「正確之道」向毒品宣戰,杜特蒂當時回敬「去死」、「狗娘養的」,「我們早就不是殖民地」,要歐巴馬「放尊重點」。對於此事,川普當時表示,杜特蒂之語「對我國缺乏尊重」,但菲國確實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