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中菲下馬威 美艦巡航西沙

為了對總統杜特蒂「與美國分道揚鑣」的獨立外交政策表示支持,反美群眾廿一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集會,會中還焚燒仿造的美國國旗。圖中標語意為「打倒帝國主義」。(路透)

為了對總統杜特蒂「與美國分道揚鑣」的獨立外交政策表示支持,反美群眾廿一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集會,會中還焚燒仿造的美國國旗。圖中標語意為「打倒帝國主義」。(路透)

2016/10/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廿一日結束對中國的四日國是訪問,宣佈要跟美國分道揚鑣、同意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定期協商之際,美國海軍神盾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廿一日再度於西沙群島執行航行自由任務,這是美國自去年五月以來,第四度在南海挑戰中國,時機上也形同給中國與菲律賓一個下馬威。

美艦未駛入「領海」 中國國防部控「挑釁」

據路透引述美國多位匿名官員說法指出,「迪凱特號」廿一日於西沙群島的中建、永興兩島附近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包括中國、越南和台灣都聲稱擁有該區域的主權。匿名官員表示,迪凱特號並未駛入島嶼十二海里的領海範圍內,中方派出三艘艦隻監視,雙方安全互動。中國國防部晚間指控,美艦在西沙的行動為「非法」且「挑釁」。

美軍此次任務時機很難不引人聯想。但一位匿名華府人士向路透宣稱,此次行動早已規劃,與杜特蒂訪中無關。

根據中、菲兩國共同發表的聲明,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雙方就懸宕已久的南海爭議所達成的共識。該聲明強調,南海問題不是中、菲雙邊關係的全部,雙方必須共同維護南海航行、飛越自由,並且根據《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原則,不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由相關主權國家定期磋商和談判,共同落實二○○二年簽署之《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杜特蒂到訪中國後,隻字未提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七月判決中國南海九段線主張並無法理依據的判決。法新社分析,中、菲恢復擱置多年的南海對話機制,對北京當局將是一大利多,因為當兩國直接對話時,中國憑藉自身龐大的經濟規模,將可擁有較多主控權。

事實上,杜特蒂藉由此次出訪中國,與中方簽訂包括經貿、投資、農業、產能、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層面的合作備忘錄,外交及國家政策大幅傾向中國,甚至在廿日的中菲經貿合作論壇上,公開宣稱菲國要與美國「分道揚鑣」。杜特蒂的發言引起國內外議論,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發言人柯斯席納(Molly Koscina)更指出,該說法與美菲融洽關係不一致,是在製造「毫不必要的不確定性」。

杜特蒂:切斷與美關係 不符菲國利益

對於各方揣測,杜特蒂的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廿一日表示,總統並非要斬斷與美關係,而是重申菲律賓做為主權獨立國家,必須減輕對美國及西方各國的依賴,「不會違背與盟國間的條約和協議」。菲國貿易部長洛佩茲(Ramon Lopez)亦澄清,菲國與西方各國、尤其與美國的貿易、投資等經濟關係不會喊停,並再度指出「菲國僅是不想過度依賴同一方」。杜特蒂返國後,也親口證實「切斷與美國關係不符合菲國利益」。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明,杜特蒂根據菲國及人民的利益所決定的外交政策,中方予以尊重,且指出各國不應抱持非此即彼、非贏即輸的冷戰思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