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瘋吃「阿膠」 非洲毛驢快滅絕

中國從非洲大量進口毛驢,使當地國家出現環境、經濟、物種等多重危機。尼日、布吉納法索均已禁止出口毛驢或驢皮至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從非洲大量進口毛驢,使當地國家出現環境、經濟、物種等多重危機。尼日、布吉納法索均已禁止出口毛驢或驢皮至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2016/10/0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製作傳統中藥材「阿膠」,中國從非洲大量進口毛驢,尼日、布吉納法索等國雖從中獲利,但也飽受環境污染與通貨膨脹之苦,甚至面臨動物滅絕,因此已開始禁止向中國出口毛驢或驢皮。

造成環境污染與通貨膨脹

中國傳統中藥材「阿膠」可治療傷風感冒、失眠等疾病,也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滋養皮膚的功效,而從毛驢皮提煉出來的明膠即為重要配方之一。然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中國國家畜牧統計年鑑指出,隨著經濟結構的工業化,中國的毛驢飼養產業逐漸沒落,導致其數量自一九九○年以來,已從一千一百萬隻大幅減少至六百萬隻。

最大出口國尼日將禁出口

一隻成年毛驢的皮只能提取約兩斤阿膠,由於中國有愈來愈多人願意消費阿膠等補品,導致市場對驢皮的需求增加。在本土市場供不應求的情形下,中國轉而從世界各地進口毛驢,其中又以非洲國家為主要對象。然而,繼今年八月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禁止出口毛驢至中國後,身為最大出口國的尼日近日也宣布將採行同樣政策,因為大量出口已導致上述國家的毛驢數量大為失衡。

布吉納法索公共衛生部長梅加(Adama Maiga)表示,該國去年首季的毛驢出口數為一千隻,但今年第二季就已增加至逾一.八萬隻。尼日官員伊薩(Atte Issa)也透露,去年向中國出口的毛驢數為二.七萬隻,但今年光是前九個月就暴增近三倍至八萬隻,「如果再這樣下去,尼日的毛驢會被趕盡殺絕」。

據報導,中國持續且大量購買毛驢,除造成尼日和布吉納法索的毛驢數量遭受嚴重打擊,也使當地出現衍生的經濟及環境問題。首先,原本從事其他牲畜貿易的民眾,轉而從事毛驢買賣,使競爭更加激烈。再者,毛驢交易市場的蓬勃發展,雖使毛驢價格上揚、為國家賺進外匯,但也帶動其他牲畜價格上升,進而引發通貨膨脹,經濟發展因而失衡。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的屠宰場也造成環境污染問題。在布吉納法索的巴洛勒村(Balole),一家屠宰場就因將毛驢的血水和內臟排放至供水系統,在當地引起民眾強烈反對及抗議,還因遭到農民攻擊而被迫關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